学院概况 引进计划 引进待遇 学院网站
洛阳师范学院商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洛阳师范学院商学院组建于20074月,(组建之初的2007年4月到2009年4月命名为经济与贸易系),现有工商管理、市场营销、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物流管理五个本科专业和一个会计学(中外合作办学)本科专业,其中,工商管理专业被评为校级特色专业,物流管理专业在洛阳地区高校中仅此一个。

    目前,我院全日制本科生达2500余人,成人教育100余人,工商管理专业和会计专业第二学位班500余人。目前拥有河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1个,河南省双语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3门,校级特色专业1个,校级教学团队2个,科研机构9个:洛阳市优秀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洛阳市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企业管理研究所、创业研究中心、三农问题研究中心、信用管理研究中心、“一带一路”(河南)发展研究中心、自由贸易园区研究中心、智慧城市研究中心和服务营销研究中心。有专业实验室六个:创业实训中心1个、国际贸易实验室1个、ERP实验室1个、人因工程实验室1个、会计手工实验室1个、人力资源管理实验室1个、市场营销实验室1个。

    2015年在全校综合绩效考核中,获得文科第一名。曾获得第四届全国高校“花之林杯”市场营销大赛总决赛二等奖、2011年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河南省赛特等奖及优秀组织奖、河南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级“巾帼文明岗”、校级“文明单位、校级“优秀实习组织单位”、校第九届“挑战杯”优秀组织单位、第五届青年教师现代化教学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教学科研

    商学院秉承“尚德求新、博修商理”的院训,围绕本科教学这一中心地位,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为经济建设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商学院不断充实、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强力推进师生实践,加强实践教学研讨,设计学生实践模块,引入企业家进课堂等丰富多样的实践教学,逐渐形成了富有特色的多元化考核和实践教学系列化模式。根据教育改革、就业形势等需要,努力探寻学生思想、专业学习、实践能力和就业相结合的有效途径,经过多方考察和反复论证,在全院推行“双导师制”——为每位学生配一名校内指导教师和一名校外指导教师。根据学科特点,对商学院教师提出教学实践“五个一工程”——每年提一个实践教学新建议、联系一个企业、交一个企业家朋友、做一个与课程相关的横向课题、设计一次新颖的实践教学活动。依据专业特色,推出商务系列讲座活动——每学期定期邀请企业界精英、学术专家等为我院师生开办讲座,促使广大师生对外信息交流,了解学术前沿,提升实践能力。商学院教学成果突出,市场营销学、微观经济学和创业学被定为校级精品课程;教学水平高,先后有10余人次在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奖赛及双语教学大奖赛中分获一、二、三等奖。

    我院借助河南文化大省的优势和洛阳丰富的文化底蕴,挖掘商业文化特色,突出专业特点,以传统学科为基础,积极培育交叉学科和新兴学科,以学术创新为核心,以科研课题为龙头,跟踪学术前沿,凝练研究领域和方向,发挥科研对教学的引领提升作用;加强同地方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横向联合,积极参与洛阳经济决策调研工作,洽谈合作项目,探索服务社会新路径,并以电视媒体、学术讲座、访谈等形式探讨经济发展热点、难点问题,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推动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强化科研意识,加大团队交流和攻关效能,积极申报各级、各类科研课题,形成了良好的学术氛围。近年来,商学院获科研奖励多项,在国内外有影响的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50余部,主持、参与科研项目150余项,其中主持、参与国家级课题、省部级科研项目100余项。

    师资队伍

    商学院的师资队伍以中青年为主体,师承来源广泛,结构合理,现有教职工53人,专任教师49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9人,博士20人,硕士29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3名,河南省优秀教师1名,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5名,河南省教育系统优秀教师1名,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工作先进个人1名,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人文社科类)1名,校级教学名师1名,校科研标兵1人。专任教师分别来自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云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山东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吉林大学、暨南大学、韩国岭南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此外,商学院还聘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院校及河南省中小企业局、河南商业学会、中国人民银行洛阳分行、洛阳市工信局、商务局、发改委、财政局、洛阳企业家联合会的知名专家和中铝河南铝业有限公司、中国南车洛阳机车有限公司、大张实业有限公司、春蕾集团、容威集团、网商协会、巨尔集团、洛阳敬业会计事务所、中国银行洛阳分行、洛阳民生银行等著名企业家作为实践导师和客座教授。

    党团建设

    商学院党委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工作部署,努力完成组织建设,每年3-5月和10-12月进行组织发展相关工作,严格按照合格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开展工作,保证了党员发展的质量。商学院党总支共设六个党支部:教工第一党支部、教工第二党支部、工商管理学生党支部、国际经济与贸易学生党支部、市场营销学生党支部、会计学生党支部。在院党总支和校团委的领导下,商学院团总支认真组织并开展各项活动,主要有: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锋杯团日活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业大赛,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商学院现有校级院属社团9个,社会调查中心、大学生服务社、公关协会、吉他社、360手机俱乐部等,由学生自发组织,开展多项有意义的活动,这些活动组织有序,学生积极参与,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既锻炼了学生的能力,又满足了学生个人兴趣爱好的需求。

    商学院精心营造学生成才氛围,形成了追求真理、崇尚知识、明礼诚信、勇于实践的良好院风。毕业生专业本领过硬,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在未来的发展中,商学院将振奋精神,依托丰厚的河洛文化,以本科教育为主体,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使命,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中国高校招聘网(www.jszp.org)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