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求职指导 > 内容

北京一中院14天解15名鄂籍农民工“薪忧”
来源:工人日报 日期:2020-06-17 浏览

        记者6月15日从北京市一中院获悉,该院采取线上审理方式,适用快审工作机制,14天审结15起涉鄂籍农民工劳资纠纷案,解了农民工的“薪忧”。


  15名农民工,30万元劳务费,平均每人2万元,看似不多,可背后却是一家人的生计,是孩子新学期的学费,是老人买药看病的保命钱,是返乡开店创业的本钱。


  事情还要从2017年说起。当年,高旺林等15名湖北籍农民工在“包工头”李陆生的带领下赴北京打工,李陆生通过赵海宁转承包了宏英建筑公司的一项工程,高旺林等人主要做砌墙、抹灰、墙面维修等体力活。9月份工程完工后,高旺林等人却始终拿不到工钱。高旺林和工友一起找包工头,包工头说自己也没有拿到工程款,只给他们打了个“白条”。高旺林等人又找宏英建筑公司索要工资,宏英建筑公司却称“工程包给了赵海宁,公司和你们之间没有合同关系。”高旺林和工友边打工边要工资,一拖就是两年多,工资还是没着落。不得己,高旺林等人将宏英建筑公司、赵海宁、李陆生诉至法院。一审法院判决高旺林等人胜诉,宏英建筑公司和赵海宁不服,向北京一中院提起上诉。


  二审审理期间正好赶上疫情,因疫情防控的需要,高旺林等人在湖北居家不能外出打工。失去收入来源的他们,更加渴望早日拿到属于自己的工资。


  北京一中院立案庭依法受理该案后,经合议庭了解,15名农民工和包工头都是湖北籍当事人,既无法来北京参加现场审理,又无法同时在线庭审,这给案件的快速审理增添了难题。经过阅卷,主审法官梁志雄发现法律援助律师代理15名农民工参加一审诉讼,遂立即与北京市法律援助中心联系,协商再次指派法律援助律师代理二审案件,减轻湖北籍农民工的诉累。线上审理前,书记员逐一打电话,告知线上“云庭”的下载方法并提前测试。5月27日上午9时,线上审理正式开始,梁法官负责线上询问,15个案件集中审理,采用示范诉讼的方式,凝练争议焦点、减少重复发言、节省审判时间、减轻当事人诉累,用半天时间即完成了15个案件的线上询问工作。持续3个多小时的线上询问,紧凑流畅、规范有序。


  这15个案件适用快审工作机制,由北京一中院立案庭第五审判团队负责审理。14天的时间里,15个案件全部审结。最终,法院认定宏英建筑公司违法分包工程、未支付工程款,维持一审法院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