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社区网格员:用脚力和技术“织密”管理网络
来源:劳动报 日期:2020-07-08 浏览

  在人社部发布2020年新增职业之前,社区网格员已经在全国推广开来。如今已成为人社部推出的新职业之一。社区网格员虽然不是第一年推广,但是需求量很大,而且社区网格员的入职条件也相对低一些,所以很多人都比较看好这个职业。

  网格员拼的是“脚上功夫”


  每天3万步是基本工作量


  在社区里,社区网格员工作与日常居委会的工作是分不开的,但是这两者之间不是从属关系而是合作关系。社区网格员其实是跟全国推行城市网格化管理的制度有关系,社区网格员需要做的工作主要是与社区民众保持联系,了解民情,转达民情,解决民情,帮助政府完成好社区的管理与服务,最大限度地减少矛盾。


  社区网格员的部分工作,此前是由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来担任的。居委会人员的工作,整体来说更加繁杂一些;网格员按网格划分工作区域,管理方式更加精细化。


  余昊光是长宁周家桥街道三大网格的路面巡查长之一,每天负责带领巡查员牢牢“盯紧”辖区内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并在第一时间上报问题,推动问题解决。


  做了一年半的社区网格员,他直言,这是一个要拼“脚上功夫”的活。“基本上我们每天的步数是3万步打底,一天有6个小时都是在巡查、排摸、采集信息。”


  以疫情期间的工作举例,为了强化沿街商铺及回沪复工人员的管理,他负责起了对辖区内商铺挨家挨户登记排摸的工作,以地毯式排摸方式为沿街商铺建立“一户一档”,确保一个不漏。其间国外新冠疫情的爆发,防范境外输入成为街道一段时期的工作重点。由于街道辖区内涉外人员较多,入境人员转运任务压力较大,余昊光被派往外籍来沪隔离人员最多的仁恒河滨居民区。在支援社区工作期间,他挨家挨户上门登记、排摸、宣传、发放小区出入证。


  在这段特殊时期,上海的社区网格员几乎都是这样忙碌,而这对体力有着高要求的状态,也是社区网格员的工作日常。


  职责是运用现代技术


  “织密”社区管理网络


  社区网格员的存在让社区的工作做起来更加简便。据了解,目前社区网格员的主要职责是运用现代城市网络化管理技术,巡查、核实、上报、处置市政工程设施、市容环境、社会管理事务等方面的问题,并对相关信息进行采集、分析、处置的人员。也就是说,社区网格员的存在是为了智能化社区管理,推进社区各项服务工作,整体来说是推动社区管理精细化、更效率。


  余昊光回忆,整整一周的时间,中心网格员全员出动,每天“刷街”采集店铺数量、名称、负责人、地址等信息。他说,工作时间长了,每个网格员都会积累出自己的一套经验,“比如我出门巡查就自然而然做到‘三看’,上看高压线,中看店招牌,下看路面井盖,几乎每个网格员都能够清楚地报出他所负责的工作区域里,有多少棵树、多少个井盖、多少店铺。”


  网格员需经统一考试


  从业者更在意认同感


  据了解,网格员通常由网格中心来分配网格员工作的地区,所以不同的网格区负责的区域不一样,同时在职责上也会细分为外勤和内勤部分。想要成为网格员需要通过统一的考试。


  目前上海社区网格员的招聘时要求从业者具有大专或大专以上的学历。学历达标之后,需要通过统一的考试并且通过面试才能够获得工作机会。目前社区网格员的缺口比较大,所以上岗条件相对宽松,对专业要求并不严格。


  有专家指出,网格员在基层承担了大量工作任务,已经成为当下社会综合治理环节不可或缺的力量。从长远来看,社会应予以重视,在编制使用、工资待遇方面给予进一步倾斜,真正用待遇留人、用事业留人,才是长久之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