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双创“触网”,一线员工岂能靠边站
来源:工人日报 日期:2020-09-30 浏览

  案例:由于产品出厂、客户提货程序复杂、手续繁复,一家石化企业每天来提货的车都排着长队。针对此,这家企业的一线员工提出运用数字技术、智能手段,整合改造出厂流程的点子,并与研发人员一道,开发出产品出厂智能系统“提货易”。通过手机在线,即可实现开单、推单、提货预约。排长队的货车不见了,客户满意度提高,企业也因此降低了运营成本,年增效益500万元。


  观察:企业日常实践中,谈到人工智能、5G运用、新业态新模式,想到的往往是另起炉灶式的生产流程再造、智能机器人,是一种“高大上”,需要专业技术人员设计完成。这当然没有错,但如果因此就把“新业态”架起来,不让一线员工参与,他们只需要等待被“新技术”改造、去适应“新业态”,则往往会让“新技术”“新业态”成为不接地气、脱离企业实际的空中楼阁,至少,这一过程因为缺少了懂行的一线员工的参与,而可能变得不甚完美。


  不是吗?上述案例中如果一线员工明明看到了每天排着长队的大货车而听之任之,如果不是他们提出合理化建议,那么,太多这样存在于生产经营中的各种不顺,就会迟迟得不到解决。


  运用新技术及时进行流程再造、推动传统工序进行数字化转型,把数字技术转化成现实生产力,这些创新应该与一线员工有关,他们在转型中同样可以提出“金点子”,与专业技术人员一道,去进行数字化升级改造。让一线职工参与,在双创“触网”的新时代,他们就能展现出新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