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劳动法规 > 内容

共享员工“回巢”,原企业不得拒绝
来源:劳动报 日期:2020-10-13 浏览

  近日,人社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共享用工指导和服务的通知》。通知明确,劳动者在缺工企业工作期间,缺工企业未按照约定履行保护劳动者权益的义务的,劳动者可以回原企业,原企业不得拒绝。


  疫情让共享用工走进公众的视野,成为特殊时期企业间“抱团取暖”的用工模式。但是,作为新生事物,共享员工带来的劳动者权益保障缺失问题,也引发了广泛关注。


  对此,人社部指出,原企业在将劳动者安排到缺工企业工作前要征求劳动者意见,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共享用工期限不应超过劳动者与原企业订立的劳动合同剩余期限。企业不得将在本单位工作的被派遣劳动者以共享用工名义安排到其他单位工作。


  各级人社部门要指导和督促缺工企业合理安排劳动者工作时间和工作任务,保障劳动者休息休假权利,提供符合国家规定的劳动安全卫生条件和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品,及时将劳动者的劳动报酬结算给原企业。要指导和督促原企业按时足额支付劳动者劳动报酬和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并不得克扣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和以任何名目从中收取费用。


  劳动者在缺工企业工作期间发生工伤事故的,按照《工伤保险条例》第四十三条第三款规定,由原企业承担工伤保险责任,补偿办法可与缺工企业约定。


  共享用工合作期满,劳动者应回原企业,原企业应及时予以接收安排。缺工企业需要、劳动者愿意继续在缺工企业工作且经原企业同意的,应当与原企业依法变更劳动合同,原企业与缺工企业续订合作协议。原企业不同意的,劳动者应回原企业或者依法与原企业解除劳动合同。劳动者不回原企业或者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给原企业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缺工企业招用尚未与原企业解除、终止劳动合同的劳动者,给原企业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连带赔偿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