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解决“急、忙、懒、难”需求 汽车配送助同城配送员服务升级
来源:工人日报 日期:2021-01-15 浏览

  “您好!我是闪送员王昊,您的物品即将送到指定地点,请保持手机畅通。”2020年12月31日,当闪送员王昊送出当晚最后一单时,距离这一年的结束只剩下最后10分钟。


  与其他使用电动自行车奔波在北京街头完成配送的配送员相比,王昊认为自己是幸运的,因为他可以随时在自己的汽车内取暖,也不怕风吹日晒。


  汽车配送是在同城即时配送领域正在逐渐兴起的一项升级服务。配送员大多驾驶新能源汽车完成取货、送货任务,帮助用户解决“急、忙、懒、难”等场景需求。闪送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北京为例,就已有上千名汽车闪送员随时接单,为自己赚取可观的收入。


  于2019年7月正式加入该行业的张龙当过销售员,跑过网约车,最后还是选择做同城配送,正是看重了这份工作的自由度和灵活性。“我现在没有严格的工作日和休息日之分,时间更自由,可以陪家人出去转一转。”


  王昊告诉记者,真正忙的时候多在节假日期间,货物也以鲜花、蛋糕、礼物等为主。“汽车配送的优势在于更能保证鲜花、蛋糕等物品的完好程度,这些都是客户要当场验收检查的内容。”为此,驾驶途中需要将货物平稳安置在后座,还需要特别留意道坎儿和井盖。


  “铁包人”的配置不仅保证了配送员和货物的安全性,也让客户更放心。张龙就曾接到过一个订单,上面备注“有笔记本、台式电脑,需要汽车配送”。原来,下单顾客正在搬家,担心电脑等贵重物品受到磕碰,特意选择汽车闪送员来帮助送货。


  除此以外,汽车配送还能解决远途配送的需求。据王昊回忆,去年曾接到从北京海淀送往河北廊坊的订单,货物是客户第二天急用的文件,开车也需要70多公里。“当时出京还需要7天内核酸证明,所以我接到订单后就马上打印核酸检测证明,取到文件后立即出发,在当晚9点成功送到客户手中。”


  还有一些重量大的货物,也能展现汽车配送的优势。去年疫情期间,李师傅就经常接到一些市民订单,要求帮忙采购蔬菜、肉类、洗漱用品等货物。“这时我们会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实时沟通,采用无接触方式配送到家。这类大批量货物,对汽车配送员来说就不是什么难题。”


  不过,张龙也指出,驾驶新能源汽车需要时刻关注汽车用电情况。“我每天晚上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给汽车充电,冬天耗电量大,每天可能需要充电两到三次,每次需要一个多小时。”


  在汽车充电的间隙,则是配送员们补充能量的时候。王昊最常去的是麦当劳汽车餐厅,可以不用下车,拿餐就走。李师傅偏爱的食物则是煎饼、包子等更扛饿且出餐快的食物。


  在休息期间,张龙还会抽空查看微信群里的聊天内容。“大家经常会分享一些小技巧,比如哪个小区不让汽车进去,哪个大厦楼下可以停车。”据张龙介绍,自己除了熟知北京各汽车充电桩的位置,对各街道附近的停车位也了然于胸。“送货到指定地点后,需要下车与用户交流确认,所以要找地方停车,这一点会相对麻烦些。”


  闪送相关负责人指出,一对一急送、拒绝拼单的业务模式符合服务敏感型人群的配送需求。虽然平台本身并不限制配送员的交通工具,但汽车配送的方式显然更能保证配送员的交通安全,还切实维护了客户利益。


  王昊将自己的车前灯升级成了LED大灯,给后视镜加了辅助镜;张龙去年在老家河北邯郸买了新房,打算等孩子大一点回老家跑配送;李师傅每天会保证10个小时的送单时间,享受在送货路上听歌开车的时光……同城递送的交通工具升级,升级后的配送服务,成为城市里更有温度的情感纽带,将一件又一件货物准时、安全地送达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