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解低门槛岗位招工难题重在让劳动权益落地
来源:工人日报 日期:2021-02-24 浏览

  低门槛职业从业者的劳动权益和社会保障,是一个十分现实的问题。既然是无可回避的客观存在,且那些岗位涉及的都是群众生活不可或缺的服务工作,发展前景看好,所以不能无视,也无法消除,唯一的选择是重视它,研究它。


  说起“最缺工”的职业,许多人首先想到的是“高精尖”领域的技术技能人才。然而,现实中缺工的反而是从业门槛较低的工种。近日,2020年第四季度全国招聘大于求职“最缺工”100个职业排行发布,记者梳理发现,自2019年第三季度开始发布该排行以来,“营销员”连续六期蝉联排行榜首。不仅仅是营销员,一些从业门槛较低的工种多次榜上有名并位列前列,如保洁员、餐厅服务员、保安员、商品营业员、家庭服务员等。


  这些对技能要求并不高的工种为何持续缺人?《工人日报》报道称,专业人士认为,从业门槛较低的工种之所以持续招工难,一方面是受劳动者择业观念等影响,另一方面是由于这些岗位就业质量不高,吸引力不足,导致流动性高。加上自动化、智能化一时难以取代所致。发布短缺职业排行,为用工双方在工资议价、招聘和求职决策时提供指引。


  专业人士的分析,是从经济社会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劳动力供求关系等方面做出的判断,当然有其道理,对症下药也能够收到成效。不过,如果从劳动者自身的角度考察,我们还应该关注他们的权益保障问题。


  首先,由于某些工作从业门槛不高,掌握一些基本技能或经过一般培训就可以实现就业,因而很受学历较低者的欢迎。有调查数据显示,在从事商业零售、餐饮服务、居家生活等岗位的就业人员中,高中及以下学历者超过七成。由于文化水平较低,往往导致他们的觉悟程度、维权意识较弱。这是这个群体产生劳动权益保障问题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因素。


  其次,由于我国人口结构正在发生根本性变化,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比例逐年下降,人口老龄化程度日益提升,从而导致了制造业、服务业中劳动力密集型行业和岗位青壮年劳动力占优势的局面。而青年人通过市场择业的意识较强,动辄“跳槽”,造成劳动力短缺的同时,还带来一个现实问题:他们的劳动权益和社会保险有保障吗?一旦发生劳动争议或面临失业、医疗、养老等问题时,谁来负责和承担?


  第三,由于从业门槛不高,许多服务性岗位是以完成一定工作量的方式计算劳动报酬的,完成了就可以结算,可以随时“跳槽”。因此,从业者往往处于不稳定的就业状态,甚至既没有法定的劳动合同,也没有相应的社会保险,而劳动争议和失业、医疗、养老又都是现实问题。特别是其中的青年人,他们今后的人生道路还很长,这些问题不能不考虑;如果因此陷于无助,甚至可能成为社会生活的不稳定因素,这又不能不引起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


  低门槛职业从业者的劳动权益和社会保障,是一个十分现实的问题。既然是无可回避的客观存在,且那些岗位涉及的都是群众生活不可或缺的服务工作,发展前景看好,所以不能无视,也无法消除,唯一的选择是重视它,研究它,探讨解决的办法,把它纳入政府的管理范围之内,纳入工会的维权职责之一。未雨绸缪是主动的积极态度,若等问题出现或矛盾积累再去解决,反而被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