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辽宁省营口市总工会大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辽宁职工报 日期:2021-03-02 浏览

  一起来读《民法典》、职工维权法律知识问答……自2020年起,辽宁省营口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内,陆续开始对《民法典》以及职工常见的法律问题进行解读。截至目前,共有上万人次阅读浏览。


  今年年初,营口市总工会积极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极大地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营口市总工会相关工作人员说:“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运行的基础环节,也是护航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营口市总工会首先积极培养各级工会组织的法律助手,构建主要领导与专职律师“一对一”对接机制,算好“法治账、长远账”。组织法律专业人士对全市乡镇、办事处以上招商工作人员开展系统化法治化专题培训,就招商引资中坚持的基本原则、常见问题、项目谈判要点、相关政策以及合同的风险审查等进行重点提示。


  服务好营口现有企业,组织维权律师对全市重点民营企业开展“案例式、点单式、菜谱式、正反式”的免费法治体检,现场解析企业疑难案件,帮助民营企业完善法治结构,健全管理制度,防范法律风险,化解矛盾纠纷,推动法律保护关口进一步前移,引导企业进一步坚定在营口发展兴业信心,提升营口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形象,推动“以商招商”氛围的形成。


  同时,抓好“八五”普法启动年,深入推进“法律进企业”,重点围绕《民法典》《劳动法》等与企业经营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采用新媒体普法、以案释法等企业和职工喜闻乐见的普法工作模式,切实加强企业职工依法维权意识,提高企业管理者依法经营管理的水平,推动企业依法完善和规范管理机制,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促进企业依法民主管理。


  加大法律援助工作的力度,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劳动争议调解中的优势地位,完善了工会职工法律援助组织网络。建立健全法律援助制度,把法律援助工作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基本做到了应援尽援,有效预防化解基层劳动关系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