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一线代表委员心声:特殊工种目录亟待更新
来源:工人日报 日期:2021-03-05 浏览

  【声音】“这么多年过去了,劳动环境和劳动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特殊工种目录亟待更新”


  “我国有关特殊工种的政策最早制定于1978年,规定体制内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其他有害身体健康等特殊工种的职工可提前退休。”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豪迈机械科技股份公司电火花科研小组组长王钦峰在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么多年过去了,劳动环境和劳动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特殊工种目录亟待更新。”


  他注意到,过去的特殊工种发展到现在,有些岗位的劳动强度、劳动环境改善了很多。与此同时,新出现了一些有毒有害、高温高空岗位。


  王钦峰代表调研了解到,早年,空调等家电尚未普及,“顶着太阳、挂在楼外”的家电户外安装维修工很少,相关工种并未进入特殊工种目录。“我建议,特殊工种目录要把新产业、新业态发展考虑在内,定期核定更新。”


  日常工作中,不少铸造岗位、电焊工岗位、手工喷漆岗位的“高龄”工友找王钦峰代表“诉苦”。原来,他们的岗位属于特殊工种,但因为身在民营企业,无法申请提前退休。


  “特殊工种有关政策对用人单位性质有所要求,必须是‘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群众团体’的职工。”王钦峰代表认为,这样的政策在制定时符合当时的实际情况,但如今我国企业性质已发展为国有、集体、股份制、个体等多种形式,对特殊工种,应消除身份壁垒,统一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