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内容

河南14条措施为多渠道灵活就业保驾护航
来源:工人日报 日期:2021-04-23 浏览

       鼓励个体经营,支持线上直播,优化审批管理服务……河南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出台了《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扩展渠道、优化环境、加大保障三个方面制定14条举措,为省内居民多渠道灵活就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河南还首次把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有关工作纳入文明城市创建和测评内容。对灵活就业政策落实好、发展环境优、工作成效显著的城市,优先纳入创业型城市创建范围。


  此次河南出台的《意见》明确,将通过鼓励引导个体经营发展、增加非全日制就业机会、支持新就业形态发展等方式拓宽灵活就业发展渠道。


  对从事个体经营的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按规定给予创业担保贷款、税收优惠、创业补贴、运营补贴等政策支持。


  同时,合理设定互联网平台经济及其他新业态新模式监管要求,鼓励互联网平台企业和中介服务机构降低服务费、加盟管理费等费用,创造更多灵活就业岗位,吸纳更多劳动者就业。


  在优化就业创业的环境方面,《意见》表明,要优化审批管理服务,开通行业准入办理绿色通道,实行多部门联合办公、一站式审批。


  在政府指定的场所和时间内销售农副产品、日常生活用品,或者个人利用自己的技能从事依法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无须办理营业执照。


  值得注意的是,河南还将取消涉及灵活就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对经批准占道经营的免征城市道路占用费,同时建立公开投诉举报渠道,依法查处违规收费行为。


  针对加大对灵活就业保障力度方面,《意见》提出,要密切跟踪经济社会发展、互联网技术应用和职业活动新变化,广泛宣传国家发布的社会需要的新职业,引导直播销售、网约配送、社群健康等更多新就业形态发展。


  同时,把灵活就业岗位供求信息纳入公共就业服务范围,开设灵活就业专区专栏,指导企业规范开展用工余缺调剂,帮助有“共享用工”需求的企业精准、高效匹配人力资源;将有创业意愿以及创业5年以内的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创业培训范围,推进线上线下结合,灵活安排培训时间和培训方式,按规定落实职业培训补贴和培训期间生活费补贴。


  此外,河南还将运用就业专项补助等资金,支持各类劳动力市场、人才市场、零工市场建设,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加快推进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对符合条件的灵活就业人员,及时按规定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