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求职指南 > 内容

新业态劳动者身体状况、交通工具需“定期安检”
来源:工人日报 日期:2021-09-23 浏览

  阅读提示


  记者采访发现,一些平台企业对从业者的职业安全培训和管理“有点松”;对自有网约车辆、外卖电动车的性能安全,都是由从业者自己负责,而一些从业者的职业安全意识还有待增强。由于新业态从业者工作状态相对灵活松散,影响职业安全的因素较多,因此一旦出现安全事故发生索赔纠纷时,很难认定劳动者与平台双方的过错大小。为新业态从业者提供职业安全卫生保障,平台企业责无旁贷。


  在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某外卖平台加盟站点附近,《工人日报》记者蹲守观察到这样一种现象:送餐员会在快到站点时停下,从箱子里拿出安全头盔和工装穿戴上。一问才知道:他们怕进站点挨罚。其中一名送餐员王文田说,大家平时经常这么干,只会在回站里时装装样子。


  在王文田看来,站点的职业安全培训和管理“有点松”。站点每周都会组织线上培训,他会在周一清晨打卡并快进完成,播放的内容并没看进去。他和身边许多同伴骑着改装后的电动车飞驰在大街小巷,至于外卖电动车的安全性能检查,王文田说“只能自己对自己负责”。


  当前我国新业态劳动者数量大、分布广,把他们的职业安全保障做实做细,势在必行。


  外卖电动车鲜有定期性能检查


  换了两家平台,网约车司机朱宏军连续跑网约车一年半。最近车辆累计跑了10多万公里,该换轮胎了,他一直没换。“换4个轮胎至少要1500元,再拖一段时间吧。”朱宏军说,他这算保养勤快的,“圈里有的司机为了省钱,3万公里一保养,有的网约车司机,汽车发动机灯亮了一整天才去修理厂。”


  记者致电该网约车平台,客服表示,平台负责租赁车辆的保养,私家网约车则由个人来保养,平台并不会定期检查这类汽车的性能。平台有规定,要求司机对驾驶车辆的性能安全负责,但是没有具体到跑多少公里或者跑多久就需要强制保养的规定。


  记者还了解到,许多外卖骑手为了提高时速会对电动车进行改装,导致安全隐患重重,而平台并没有对外卖电动车的安全性能进行常态化检查。


  新业态从业者有没有定期体检呢?记者采访包括网约车司机、外卖骑手、快递员和代驾司机在内的23名新业态从业者了解到,他们中接受“公费”体检的仅1人,“每两年一次,体检标准是744元,包括肝功、血脂、血糖、心电图等9项检查”。自费坚持每年体检的仅有3人。


  王文田说,他认识的一个“大刘哥”,在2019年12月送餐中连人带车侧翻撞上护栏,到医院检查后才知道是突发急性心梗,血脂高。但“大刘哥”10多年没体检过,根本不知道自己血脂高。


  从业者个人防护意识也要加强


  入职前一周,安全头盔就已经发放到王文田手中,但今年夏天他基本没怎么戴过,“顺着脖颈流汗,戴久了还会头疼,回头看路不方便,跑在路上也没人管”。


  “即便是要罚款但很多人还是不戴头盔,我总不能派人挨个盯着。”王文田签约站点负责人董刚说,他因为送餐员不戴头盔的事很苦恼。在他看来,要让劳动保护落地,从业者个人防护意识必须加强。


  值得关注的是,新业态从业者因劳动关系界定难,出了事故能不能认定工伤、平台该不该担责,引发不少纠纷。


  今年4月,大连某平台送餐员李铁钢在路口逆行且未戴头盔,送餐途中车辆侧翻发生事故,头部和腿部受伤,引发他与平台的索赔纠纷。8月27日,李铁钢同意法院调解,除保险公司给付的意外伤害赔偿7万元外,平台给付1.8万元,其余1.8万元由李铁钢自行承担。


  调解法官孙薇表示,民法典第1192条规定,个人之间形成劳务关系,提供劳务一方因劳务受到损害的,根据双方各自的过错承担相应的责任。李铁钢逆行违规,承担主要责任,考虑到平台没有尽到减少职业危害的义务,故赔偿意外伤害险未赔偿部分的一半。


  “即便是骑手没有过错,对平台进行安全事故追责也很难。”孙薇说。在工厂,安全生产出了事,有责任的当事人要被追究责任,并依规处罚。新业态从业者工作状态灵活松散,影响职业安全的因素较多,既有个人健康状态、车辆性能状态的因素,又有当天是否有雨雪等极端天气的因素,还要考虑到劳动保护用具的发放情况等等,因此很难追究认定双方过错大小。


  提供职业安全保障平台责无旁贷


  7月16日,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其中要求,严格遵守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配备必要的劳动安全卫生设施和劳动防护用品,及时对劳动工具的安全和合规状态进行检查,加强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教育培训,重视劳动者身心健康,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强化恶劣天气等特殊情形下的劳动保护,最大限度减少安全生产事故和职业病危害。


  “为新业态从业者提供职业安全卫生保障,平台企业责无旁贷。”孙薇认为,无论从业者与平台是何种关系,只要是工作原因导致的职业侵害,平台就应当参照劳动法第52条规定,建立、健全劳动安全卫生制度,对劳动者进行劳动安全卫生教育,防止劳动过程中的事故,减少职业危害。


  “建立长效的预防控制机制,职业健康教育是关键,只有提高平台企业和劳动者的健康意识,才能实现有效的健康管理。”大连市某医院职业病防治院主任医师杨春雷说,平台可以定期开展职业健康知识讲座,在没有条件提供普通健康体检的情况下,尽可能提供职业健康体检,提早发现潜在疾病及工作可能造成的危害,比如中暑、冻伤、劳损等等。


  董刚则建议,平台企业尽快完善职业安全保障机制,出台职业安全保障及侵害赔偿管理办法,强化职业安全主体责任。“可以设一个独立的职业伤害险,让从业者更有保障。”董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