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教师新闻 > 内容

“名师送教下乡”活动让近万名师生受益
来源:工人日报 日期:2021-09-24 浏览

       “随时将她的课件、考试题、教课带班新体会发给我,对我帮助太大了!”近日,辽宁省锦州市凌海市温滴楼镇初级中学英语教师堵志玲谈起和她结对的锦州市实验学校英语老师陈卓,言语间充满感激。据悉,截至今年5月,锦州市教科文卫金融服务工会开展的“名师送教下乡”活动已有5年,共为19所中小学上课207节,结“师徒对子”212对,受益师生9750人。


  2017年,锦州市教科文卫金融服务工会在调查中发现,偏远地区学校的教学水平、师资力量较之城市学校有很大差距。于是,市教科文卫金融服务工会与市基础教育工会联合会研究决定:开展“名师送教活动”,帮助偏远地区教师提高教学水平,让学生接受更好的教育。从当年3月27日开始,市教科文卫金融服务工会和市基础教育工会联合会组织全国劳动模范、锦州市第八中学的语文教师聂红等5名优秀教师,历时一个多月,奔赴义县、凌海、北镇、黑山等4个县的4所学校,为200多名学生授课,吸引300多名教师观摩。


  2018年以来,“名师送教下乡”活动持续不断,参与教师逐年增多,从最初的5名增加到2021年的57名,同时,授课内容不断增加、方法不断更新。从一开始的只是按照城市学校讲课方式授课,让农村学校教师学习教学方法,逐渐发展到按照农村学校教学要求实行“订单式”授课、结“师徒对子”、请城市学校教师帮助农村教师研究制定教案等。


  堵志玲大学毕业后来到温滴楼镇初级中学教英语,她告诉记者,农村资源较少,教学质量不高。锦州市实验学校陈卓老师教授英语课时用音乐法、游戏法对一些知识点进行拓展,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接受能力,这些方法让她耳目一新。2018年,陈卓和她结成“师徒对子”,提升了她的教学水平。2019年,堵志玲所带班级被评为锦州市先进班集体。


  近5年来,锦州市总工会累计投入19.3万余元,为968名农村教师进行免费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