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山东寿光:“导师+工作室”为职工创新注入“新动能”
来源:工人日报 日期:2021-09-26 浏览

      康诺精工的山东省劳模、齐鲁工匠周建章,从一人创新到成立创新工作室带领全员创新,近5年来为企业创效节本3600万元;鲁清石化的潍坊工匠、锅炉操作工王桂平,6年间完成革新成果20项,荣获国家发明专利7项……这些成果,均来自山东省寿光市的企业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今年5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首席技能专家、大国工匠高凤林受聘为山东凯马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李冠兴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荣誉导师,“导师+创新工作室”模式就此逐步推开。导师制的引入为创新工作室建设提供了“新思路”,注入了“新动能”。


  据悉,寿光市总工会积极培育“敢为人先、争创一流、崇尚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倡树“改善就是创新,全员皆能创新”的理念,在规模以上企业开展“创新创效从我做起”大讨论;以“劳模故事+”为引领,21名创新工作室导师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宣讲,4.63万人次的产业工人在劳模的引领示范下迅速成长。


  寿光市各级工会坚持“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对职工进行全方位素质提升培训,同时采取企业自行培训、校企合作、购买服务等形式开展岗前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累计培训2.09万人次。探索“互联网+赋能培训”的新模式,重点开展了基本技能和岗位技能、行业技能、管理模式等赋能培训课程27场次,参训职工达113万人次。


  此外,寿光市各级工会广泛组织“名师带徒”,积极推进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鼓励企业在一线打造更多的创新团队和创新小组,挖掘和发挥企业内部首席技师、创新能手、金牌工人、熟练技工的传帮带作用,以传授和学习技术绝活为重点,一对一结对子,一对多传帮带,整体提升职工的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近年来,寿光市已命名的各级创新工作室累计完成各类创新攻关项目210项,申请发明或实用新型发明专利达112项,提出合理化建议、先进操作法120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