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青海试点地方特色产业技能人才专项考核
来源:工人日报 日期:2022-06-13 浏览

       记者日前从青海省人社厅获悉,结合青海新兴产业发展、地方特色产业需要和劳动者就业创业需求,该省在全省范围内试点开展技能人才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试点工作,选择市场需求大、可就业创业的最小技能单元进行专项考核。


  目前,青海拉面制作、皮绣制作、唐卡制作、堆绣制作、手工藏地毯编织等11个传承地方特色产业的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已通过人社部备案,将面向全省技能人才开展考核。


  据介绍,开展技能人才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有利于乡村振兴和地方特色产业升级,促进劳动者技能水平提升和就业创业。通过推行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进一步健全完善该省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形成以国家职业资格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专项职业能力考核为主要内容的科学化、社会化、多元化技能人才评价机制。


  青海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省围绕地方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实际需求,以就业群体较多的生产和服务岗位为重点,紧盯具有青海地域特色、文化特色的就业技能,组织编制开发专项职业能力考核项目,引导动员广大技能劳动者积极参加专项职业能力培训与考核,进一步提升就业创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