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求职指南 > 内容

一站式维权让劳动者不为“薪”烦
来源:工人日报 日期:2022-06-13 浏览

  “真没想到,不到半个月就把拖延了近半年的烦心事解决了。”来自浙江省宁波市的房产中介员黄某近日拿到赔偿金后激动地说。最近的一次维权经历,让作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黄某深感工会劳动争议调解的便利与专业。


  黄某于2021年10月进入宁波某房产中介公司,同年11月到该公司镇海区分公司担任店长一职,并签订劳动合同,约定黄某每月工资为5000元,提成另算。但从今年1月份开始,该房产中介公司以收益低为由,不再向黄某支付劳动报酬。


  5月,黄某向镇海区总工会提出调解申请,要求该中介公司支付其工资、提成,并补缴养老保险。镇海区总工会劳模调解员李雅了解情况后,结合实际与法理对双方展开调解。


  最终,黄某自愿解除劳动关系,房产中介公司也同意支付黄某被拖欠的工资、补缴养老保险。


  黄某成功维权的经历并非个例。早在2021年2月,镇海区在已有“调裁诉”对接的基础上,增强工会、人社、法院三方联动,增加“协商”“执行”两个环节,合力打造“商调裁诉执”联动化解机制,实现劳动争议案件一体化办公、一站式服务、一次性解决。


  近年来,发生在外卖员、货运司机、网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身上的劳动争议数量呈上升趋势。相较于传统行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同时任职多个单位导致劳动关系不固定,缺乏保障,陷入劳动争议的概率比传统行业更大。同时,由于工作岗位不固定、流动性极强,缺乏法律相关知识等,该群体维权比较困难。今年以来镇海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争议维权事件较去年同期增长28.5%。


  “因此,区总重点围绕该群体,通过重点领域排查,进一步拓宽劳动争议‘商调裁诉执’的源头治理覆盖面。”镇海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亦晟说。


  为此,镇海区总最大限度整合工会、人社、法院工作合力,坚持扩大基层受众面、畅通民意上升渠道、优化政府帮扶解困能力,以三方对接为抓手,不断提升“商调裁诉执”闭环工作机制的服务效能。


  “下一步,区总将推动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反映强烈的劳动报酬、社会保险、休息休假、职业安全等突出问题,打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基础。”镇海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朱志远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