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济宁任城区:“十项赋能”助力产业工人创新创效
来源:山东工人报 日期:2022-06-14 浏览

       据山东工人报消息,去年以来,先后举办电工、焊工、仪表等9大项目的 “我是状元”劳动和技能竞赛,参与职工12000多人,培育全员创新企业20家、技术创新成果20个、创新工作室15个、创新型班组60个、创新职工150名。这是济宁市任城区在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搭建劳动和技能竞赛平台助力产业工人创新创效的一组数据。


  竞赛赋能,只是该区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而实施的 “十项赋能”举措之一。具体工作中,该区注重部门联动,积极汇聚合力、整合资源,全面落实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的改革措施,在走深走实中谱写 “咱们工人有力量”的新篇章。


  组织赋能,党工共建把产业工人凝聚在周围。该区合力推进“工业园、企业片、商业圈、产业链、行业线”党工共建共同体建设,先后建立了运河经济开发区、太白商圈、新就业形态等党建联盟,实现了对全区156个规模以上企业的全覆盖,先后组织40827名产业工人“入会进家”。政治赋能,“推优入党”打通产业工人进步通道。及时把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的产业工人培养入党,去年以来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培养产业工人入党积极分子360多人,新发展产业工人入党120多人。


  培训赋能,组建联盟构筑产业工人技能提升体系。在山矿技校、运河技工学校、起跑线职业培训学校等设立职工技能培训基地,先后培训各类技能人才6500多人。组织全区30个工友创业园、工友创业实训基地建立工友创业联盟,依托园区、基地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实训。帮带赋能, “名师带徒”传承劳模工匠精神。去年以来,全区产改企业新实现师徒结对350多对,先后选树60名“运河工匠”。


  待遇赋能,多措并举提升产业工人社会地位。建立了产业工人待遇提升机制,制定了技能竞赛与职称评聘挂钩、 “运河工匠”纳入高技能人才库管理、各类评先树优向一线工人倾斜、鼓励技能人才创新创业等政策。维权赋能,法律援助增强产业工人保障感安全感。整合工会、人社、法院、司法行政等部门法律服务资源,实施 “工会+”职工法律援助服务模式,设立全省首家数字化劳动争议派驻仲裁庭、劳动争议调解分中心、诉调对接工作室、法律援助工作站,为职工群众提供一站式法律维权服务。


  民主赋能,依法保障产业工人主力军主人翁地位。深入开展落实职代会、厂务公开、集体协商、劳动法律监督 “四个条例”的集中行动,广泛开展 “1+3”集体协商;关爱赋能,多元服务提升产业工人获得感幸福感。实施 “工会进万家·产业工人关爱行动”,制定关心关爱产业工人十条举措,让产业工人切实感受到企业和工会组织的关爱和温暖。创新赋能, “1+6+X”行动推进产改走深走实。在全区企业中实施产业工人队伍改革建设“1+6+x”行动,即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改革方案,结合实际推进6项改革措施,形成x个特色改革案例,努力培育一批不同类型、有示范带动作用、经验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