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襄阳市樊城区总工会聚焦楼宇新业态当好“娘家人”
来源:襄阳日报 日期:2022-06-24 浏览

  劳动合同是否签订?不同岗位职工薪酬标准是什么?园区给企业和职工创造什么样的工作环境?……以前,这些都是企业一方说了算。


  “近年来,新经济、新阶层、新业态不断涌现,作为襄阳市中心城区、商贸大区,樊城如何保护职工合法权益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樊城区总工会担当作为、开拓创新,以蓝光楼宇集体协商为创新试点,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和谐劳动关系构建新路子。”樊城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金荣说。


  开展楼宇、园区集体协商,是樊城区总工会维护新经济、新业态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全新探索。在樊城区总工会指导下,蓝光创新创业孵化园(简称蓝光孵化园)率先“吃螃蟹”,建立健全了楼宇集体协商制度,维护职工权益,上好“安全锁”。


  新形势推动楼宇集体协商新探索


  由高庄社区创办的蓝光孵化园,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是一家大型综合性创业基地,目前有会计咨询、工程管理、通信电子、教育培训等10余种行业120多家各业态企业入驻,覆盖职工7000余人。


  “随着互联网用工平台企业的涌现,新就业形态不断发展,造就了一大批依托互联网为社会提供商品或服务的新型劳动者。这些新经济、新阶层、新业态的出现也带来劳动关系领域新的变化。”高庄社区党委书记王遵义说,在日常走访中发现,园区内企业因工资发放标准不统一等情况引发劳动争议,园区服务职工的保障设施配套不足……


  针对园区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樊城区总工会和高庄社区党委着手在园区建立楼宇集体协商制度,引导园区企业和职工积极主动地通过集体协商方式解决矛盾纠纷。


  樊城区总工会派出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加强对园区联合基层工会的工作指导,精心制定方案、细化路径措施,加快推进园区集体协商工作。


  面对面协商暖了职工“心窝子”


  今年年初,蓝光孵化园园区管理方从120多家企业中选出7家企业的负责人作为企业方协商代表,推选襄阳市安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庆华为企业方首席代表;园区联合基层工会召开园区职工(代表)大会,选出7名职工方协商代表,推选园区联合基层工会主席熊樊担任职工方首席代表。此举为集体协商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3月初,蓝光楼宇联合基层工会委员会通过微信、QQ、座谈、发放调查表等方式征求意见,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公平就业、劳动报酬、劳动安全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诉求进行归纳、梳理,形成协商议题。


  3月14日,蓝光楼宇联合基层工会委员会向企业方发出协商要约,就规范劳动用工议题,双方约定时间开展协商。


  一周后,第二次协商会议召开,企业方和职工方就薪酬待遇涨幅问题进行了友好协商。


  随后,园区管理方、企业方、职工方召开了三方联席协商会,就园区生产生活保障问题进行了友好协商。


  经过三轮集体协商,双方协商代表与园区管理方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了蓝光孵化园集体合同(草案)。


  “之前在别处打工,和老板有啥矛盾了,多半都是吃吃亏、忍一忍,要么就重新换份工作。现在,园区通过集体协商让员工的诉求和权益得到了有效保障。”企业员工刘巍说。


  在集体协商中,园区7000多名员工正式签订劳动合同或用工协议,6000多名员工工资得到调升,享受到职工社保,有了工伤保险保障。


  同时,园区管理方也积极回应企业和职工的意见建议,配备了职工食堂和职工议事吧、心理健康咨询室、快递收件柜、电动车充电桩等,使职工工作和生活更加舒适体面,进一步提升了职工幸福感、归属感,全面体现了“和而不同 幸福共荣”的园区精神。


  楼宇集体协商助推园区健康发展


  “你负责扬帆起航,我负责保驾护航。”集体协商使企业与职工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密,搭建起双方沟通的“连心桥”,推动形成了企业与职工同舟共济的良好局面。


  蓝光孵化园通过开展集体协商,增强了企业依法治企的意识,规范了企业劳动用工标准,增强了企业凝聚力,促进了劳动关系和谐,园区企业向现代化管理方向迈出坚实步伐。


  职工方代表潘超说:“经过三次集体协商,员工合理诉求达成。从工资、福利,到孵化园后勤保障等,员工都很满意。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蓝光孵化园的发展会越来越好,员工幸福感会越来越强。”


  “开展园区集体协商,让企业更加了解职工的真实想法与需求,通过平等对话,提升了职工的凝聚力,构建了和谐劳动关系,对企业健康发展有很大好处。”企业方代表刘帮印说。


  在蓝光孵化园的带动下,樊城区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也取得重大进展。目前,全区共签订工资集体合同(协议)740份,涵盖企业1383家,覆盖职工41208人,工资集体合同建制率、签约率为92%,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企业履约率达90%。


  樊城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区总工会主席李黎说:“我们工会组织作为构建新型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力量,必须把集体协商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积极围绕劳动关系领域新形势、新问题创造性开展工作,在建立科学的分配保障体系、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生动实践中,彰显工会组织的担当和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