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求职指南 > 内容

连锁经营模式下劳动关系有哪些风险?
来源:劳动午报 日期:2022-08-01 浏览

         近期,房屋租赁行业、教育培训行业、零售行业中多家连锁经营企业被监测到发生劳动关系纠纷,甚至出现了较为严重的群体性事件。由于当前连锁经营模式发展迅速,普遍存在于中介、教育培训、零售、餐饮等领域,且存在劳动力密集、人员流动性大等特点,很容易引发劳动争议纠纷。为此,北京市总工会法律服务中心工会劳模法律服务团成员金晓莲律师为劳动者发出风险提示。


         金晓莲律师说,加盟商与职工的劳动关系目前存在三个较为突出的问题:一是加盟商与品牌企业总部推卸责任,导致职工的劳动关系归属难以确定。在确认劳动关系归属上,加盟商和品牌企业总部经常相互推诿,不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不缴纳社会保险费,容易引发劳动关系纠纷。二是加盟模式和直营模式转变过程中,职工权益容易受侵害。连锁经营通常分为加盟模式和直营模式。在企业战略调整过程中,经常出现加盟和直营两种模式相互转化的情况,劳动合同主体也会发生相应变动,部分企业趁机擅自变更合同内容,例如调整职工岗位,降低职工待遇,继而侵害职工的合法权益。三是同一品牌下的不同门店存在多种经营模式,职工“转场”容易发生劳动关系纠纷。由于职工在不同门店之间频繁“转场”,进而导致其劳动关系归属认定困难或责任承担主体认定困难,由此常常引发劳动关系纠纷。


         针对连锁经营模式容易发生的劳动关系风险,金晓莲律师提示职工在入职前或工作期间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入职前要明确用人单位是谁?简单说就是为谁工作。劳动者可以主动向用人单位询问是由哪个公司负责与其签订劳动合同,即劳动合同的“甲方”是谁。同时要知道这家公司与品牌企业总部之间的关系,必要时可以通过市场监管部门公示的企业信息来了解用人单位的情况。


         2.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必须要和用人单位签订书面劳动合同。要通过书面劳动合同来明确劳动者的工作内容、劳动报酬、工作时间、福利待遇等事项。


         3.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劳动者入职后要留意用人单位是否依法为其缴纳过社会保险费。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是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法定义务,不能免除,也不能协商处理。因此,劳动者入职之后要留意用人单位是否依法为其缴纳过社会保险费。


         4.注意收集证据材料。在职期间,劳动者要注意收集和保留有关证据材料。这些证据材料既包括能够证明双方存在劳动关系的,比如工资条、社会保险费缴纳记录、工作证、工服等,更要收集有关规章制度等证据材料。


         5.及时寻求帮助。劳动者在工作中如果发现用人单位存在拖欠工资、单位名称发生变化等情况,或者遇到劳动关系纠纷时,可以主动向政府相关部门、工会组织等寻求帮助。建议先和企业进行协商沟通,协商不成功或不经过协商,可以直接申请劳动仲裁。对于企业违反法律规定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劳动者可以向工会组织申请法律援助,使自己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


         (协办单位:北京市总工会法律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