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线上农民工工资支付履约保证保险落地柯桥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日期:2022-08-12 浏览

         据浙江工人日报消息,日前,绍兴荣华建设有限公司通过“浙里办”线上保证金服务平台,向人保财险柯桥支公司购买了一份金额超14.5万元的农民工工资支付履约保证保险。这是绍兴柯桥区建筑领域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单系统上线后取得的一个数字化成果。


         受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叠加影响,不少企业工资支付能力下降,延期支付、减薪降薪现象有所增加,欠薪问题进入易发、频发期。在工程建设领域,处在利益链条最末端的农民工最容易成为欠薪的直接受害者。为根治欠薪痼疾,柯桥区从建立健全欠薪预警、应急和打击机制入手,坚决实行支付担保、欠薪报告等制度,确保“血汗钱”直接打入农民工个人账户。


         同时,建立清薪绿色通道,对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的投诉,做到“快立案、快查处、快结案”,特殊案件即时即办。并设立“欠薪违法案件曝光台”,一旦被列入欠薪“黑名单”,将单位和个人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不仅让其承担刑责、罚金双重后果,更在招工、投标、贷款等方面“处处受限、得不偿失”。


         作为政府治理欠薪、维护民工权益的重要推手,农民工工资支付履约保证保险在建设行业信用管理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自2019年推广农民工工资支付履约保证保险以保单保函的形式替代现金保证金以来,柯桥区已累计为150多家企业释放超过1亿元工资保证金,既切实减轻建筑施工企业负担,又有效防范农民工欠薪风险。


         “运用数字化监管治理欠薪,务必加大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力度,建立覆盖事前、事中、事后的欠薪治理全过程监管闭环。”柯桥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进农民工工资支付履约保证金保险线上化,在方便企业线上投保的同时,能有效促进保证金制度的长期安全监管,管控线下相关保函真实性的风险,保障农民工的切身利益,期待这个源头预警、精准治欠的“数字化”履约保证金惠及千行百业,让每一位劳动者“劳而无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