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增强劳动者获得感 他们给新就业群体筑起一个温暖的“家”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日期:2022-09-26 浏览

          走进位于山东省泰安市泰前街道的前锋驿站,50多平方米的驿站内配备了空调、电视、冰箱、饮水机、充电宝、无线网络等基础设备,提供雨衣雨伞、医药箱、工具箱等应急物品,还设有独立卫生间。


          “以前我们都是在凉亭、室外躺椅休息,空间有限,遇到刮风下雨也无处躲避。”外卖配送员刘庆辉说,现在驿站成了他工作路上随时能够歇脚的“家”。


          近年来,以外卖配送员为代表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在泰安市发展迅速,仅泰山区就有14个外卖配送站点,826名从业人员。受工作性质影响,新就业群体普遍面临“吃饭难”“停车难”“充电难”等急难愁盼问题。


          “我们探索将服务精准配送到新就业群体。”泰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张辉说,他们在全区共建立起8个暖“新”驿站,推动129处党群服务中心、网格服务驿站以及银行、药店网点向新就业群体开放,免费向新就业群体提供避暑取暖、歇脚充电、饮水热饭等基础服务。

          据介绍,泰山区还整合多方资源,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法律咨询、安全培训、技能培训、健康体检、心理疏导、矛盾调解等专项服务,今年5月以来已经举办36期各类服务活动;今年中秋节前,泰山区岱庙街道为10名生活困难的外卖配送员每人发放了1000元慰问金,为辖区内每个驿站免费赠送200桶矿泉水。


          一系列暖心服务不仅解决了新就业群体面临的实际困难,还激发了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的动力。


          今年7月9日晚8点左右,外卖配送员李宪国正在泰安市时代佳苑小区送餐,突然发现一住户家冒起了滚滚浓烟,他马上报火警并及时联系社区,协助组织附近居民撤离。“社会各界经常为我们组织各种公益活动,我切实感受到了来自各方的关心关爱,感觉自己真正成了城市的一分子,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李宪国说。


          据泰山区泰前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张永智介绍,为充分发挥外卖配送员接触面广、区域熟悉等优势,他们为辖区内的26名外卖配送员颁发了“流动网格员”聘用证书,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我们用有温度、有热度的普惠服务和慰问帮扶,让新就业群体感受到家的温暖,也为基层治理注入了新活力。”泰山区委常委李盟说,目前泰山区已经有228名外卖配送员担任社区兼职网格员、食品安全监督员,有序参与到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等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