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哈尔滨市总工会动态为职工之家建设“立规”
来源:工人日报 日期:2022-09-26 浏览

           近两天,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总工会相关工作人员正在对职工之家活动阵地建设审查、检验过程中下发的调查问卷进行整理分析,分析结果将对该市完善职工之家活动阵地建设相关规定起到重要参考作用。


           2018年以来,哈尔滨市总针对职工之家活动阵地存在的设施设备“少老旧”、作用难以发挥等问题,出台了《哈尔滨市总工会进一步加强职工之家活动阵地建设的实施意见》《哈尔滨市职工之家活动阵地器材配置使用管理制度》及其补充细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这是哈尔滨市总在探索规范化建设、管理、使用职工之家阵地过程中总结、归纳出来的一整套规范、要求。这些规定不是一次性出台,而是针对实践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更新完善。


           在这些规定中,哈尔滨市总对阵地建设需要购买的器材,从种类、型号到质量、价格等都制定了基层可操作的规范。比如,对于阵地建设经费可以购买的物品种类,明确为文体活动设备,并以音箱、麦克风、乒乓球台、篮球架等举例的形式予以明确。


           在规范运行中,对基层工会操作中遇到的问题,哈尔滨市总也及时归纳。例如有的基层单位不清楚阵地建设所需购买图书和职工书屋所需购买图书如何区分,相关规定都给予了明确回答。


           此外,规定明确,在阵地建设阶段专项经费逐级进行拨付,申报单位负责成本控制,专款专用,独立建账,做到账目清晰。验收后,哈尔滨市总经审办和申报单位上级工会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监督。


           这一系列在实践中不断更新、完善的规定,不仅为该市基层工会职工之家建设提供了操作规范,也激发了基层工会创新的主动性。


           在基层单位的阵地建设申请表格上,记者看到,“申报类型”一项中,有“会站家一体化”“共享”“特色”等多种形式。据了解,为使职工之家活动阵地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哈尔滨市总规定,突破“一家一地”的单一模式,采取共享工会服务资源、辐射惠及更多会员职工的办法,采用党工共建、社企联建、“会站家”齐建等方式开展职工之家建设。


           金河社区工会联合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已有40余家小微企业在工联会设立共享职工之家,既为企业职工提供了活动阵地,也减轻了企业负担。


           截至目前,哈尔滨市总连续5年投入资金4309.48万元,为全市568家基层工会建设了职工之家活动阵地,受益职工30余万人,初步建成覆盖全市街道(乡镇)、社区(村屯)、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的职工之家活动阵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