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嘉兴打造20个就业车间 助若尔盖农牧民灵活就业
来源:四川日报 日期:2022-09-27 浏览

          “欢迎来品尝。”9月22日,记者走进若尔盖县净草地传统酸奶加工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喀娅尼美就递过一杯香滑的酸奶。


         48岁的喀娅尼美是若尔盖县当地牦牛酸奶制作的非遗技艺传承人,家里几代人都会制作酸奶。今年3月,在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的帮扶下,她投入8万多元资金,将生产场所扩大到100多平方米,购买新冰柜等设备,打造升级为若尔盖县一处灵活的就业车间。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家小微公司除了加工车间,还有仓库、门市。喀娅尼美说,通过加工酸奶,今年初到9月,公司已收入35万元,并带动18户农牧民稳定增收。此外,公司采购的原材料鲜奶也主要来源于当地的脱贫户。


         从2018年开始,围绕传统食品、民族服饰、藏族手工艺品等方面的小作坊、小微企业,嘉兴市南湖区就投入近300万元,在若尔盖县大力扶持发展就业车间,重点向当地农牧民、妇女、残疾人等群体提供就业岗位和就业补贴,帮助他们就地就近就业。2021年新一轮对口支援工作启动后,南湖区继续每年投入帮扶资金70万元,并根据经营情况和吸纳劳动力情况,将原先的52个扶贫车间整合升级为20个就业车间,给予重点支持。


         这些就业车间主要设在乡、村或就业园区,其中有利用乡镇、村集体闲置土地、房屋或进驻就业园区创办的厂房式就业车间,有加工手工产品的居家式就业车间,也有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导脱贫劳动力到合作社务工并领取工资的合作社式就业车间,还有依托各类电商设立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实体和虚拟相补充的“互联网+”式就业车间。


         “南湖区每年都要会同若尔盖县相关部门,对已认定的就业车间吸纳就业、生产经营等情况进行统计汇总,并根据实际情况每年给予1至4万元的补助。”南湖区对口支援工作组干部、若尔盖县政府办副主任俞锋说,目前,若尔盖就业车间已带动当地915名农牧民就地就近就业,其中脱贫户539人,实现年人均增收1.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