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薪酬福利 > 内容

北京市发布2022年人力资源市场薪酬大数据报告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日期:2022-11-22 浏览

         11月21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2022年北京市人力资源市场薪酬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当前企业和社会较为关心的“技能人才、应届生、重点产业高精尖人才”三大群体的薪酬水平。“初、中、高级技能人才以及技师、高级技师”各技能等级的薪酬中位值分别为8.5万元、11.2万元、11.8万元、11.9万元、12.4万元。


         北京市2021届高校毕业生薪酬数据显示,在本科学历中,技术研发/专业技能类岗位、业务类岗位、销售类岗位、支持类岗位薪酬中位值分别为9.48万元、8.77万元、8.29万元和7.9万元;在硕士及以上学历中,这四类岗位的薪酬中位值分别为11.29万元、9.80万元、9.51万元和9.16万元。


         在管理类高精尖人才中,薪酬中位值位居前三的产业为金融、智能/高端制造、数字经济,薪酬中位值分别为59.76万元、55.33万元、53.44万元。技术类高精尖人才薪酬中位值位居前三的产业为金融、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智能/高端制造,薪酬中位值分别为30.51万元、28.99万元、28.92万元。


         据悉,《报告》中的调查数据来源于2021年北京市企业薪酬采样数据,调查采用线上加线下模式开展,线下数据涉及北京地区抽样调查有效企业5351户;线上数据涉及北京地区15个国民经济行业大类,35个细分行业,共计5517家企业。总体涉及在岗职工117万余人、应届高校毕业生33万余人。


         与往年相比,本年度《报告》在调研样本资源、内容结构方面均进行了优化和创新,以北京经济发展为着力点,围绕北京经济建设的特色及变化展开。


         在内容结构上,一方面聚焦北京市“十四五”发展规划产业,动态监测数字经济、金融、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智能/高端制造等北京重点规划发展产业各类岗位以及热招岗位薪酬,力图反映北京产业经济发展的变化及趋势;另一方面聚焦北京市年度建设发展特色及变化,特别是《报告》“特色发展篇”中的“自贸区”“城市副中心”“三城一区”等具有北京规划发展特色的内容,更全面、准确地反映北京人力资源市场的薪酬水平。

         调查数据表明,随着企业逐步复产复工,2021年北京市各行业薪酬水平较2020年整体呈上涨态势,其中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住宿和餐饮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批发和零售业持续恢复,薪酬中位值涨幅较为突出。


         “自贸区”“三城一区”“城市副中心”等具有北京规划发展特色的区域,薪酬水平基本与北京市整体水平保持同步增长。


         与往年相比,本年度《报告》增强了对市场热点群体的关注度,不仅继续对新职业开展工资价位调查,还根据市场需求变化,特别关注了疫情防控人员薪资状况,以及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的新业态从业人员薪资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