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薪酬福利 > 内容

广东吴川市:行政检察助农民工解决忧“薪”事
来源:南方日报 日期:2022-12-07 浏览

           日前,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开展广东省检察机关第一届行政检察优秀法律文书评选活动。全省共152份法律文书参评,最终评选出10份十佳法律文书和10份优秀法律文书。其中,吴川市检察院就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的一份检察建议书获评“十佳法律文书”。


           近年来,吴川市检察院践行“为民司法”理念,重点关注农民工等弱势群体权益保护,切实发挥行政检察护航民生民利的重要作用。2022年,吴川市检察院在开展“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活动中,发现市内部分工程项目存在多起欠薪问题且长期未得到解决。经调查核实,吴川市检察院查明相关职能部门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中存在不足,于是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书。


           发现该条线索后,吴川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办案组先后通过调取材料、查阅台账、参加联席会议等方式,全面了解执法部门在治理欠薪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以及相关工程项目工资支付进展情况,并深入分析造成欠薪问题的原因。


           找准问题症结,力求精准监督。办案组通过调查论证,归纳出相关职能部门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中存在制度监管不到位、执法力度不足、执法不规范等三类问题。围绕存在问题、法律依据和现实意义三方面,吴川市检察院针对性地提出四点建议:一是从严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制度,强化源头治理;二是及时处理欠薪线索,积极主动防控风险矛盾;三是提升执法人员履职能力,强化执法监管;四是完善协作联动机制,形成强大合力。


           为确保建议落到实处,检察建议书送达后,吴川市检察院还定期跟进落实情况,及时与被建议单位充分交流意见,保证检察建议落地见效。据悉,该单位研究后,认为吴川市检察院提出的建议明确具体、切实可行。据了解,目前涉案工程项目的欠薪投诉线索均已处理完毕,农民工被欠的1550万元工资得以追回。同时,被建议单位举一反三,对全市77个在建项目开展了全覆盖、拉网式专项检查,确保各项目严格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并形成常态化监管机制。


           吴川市检察院通过制发论证严谨、说理充分、具体可行的检察建议书,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充分履职,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下一步,吴川市检察院将持续提升行政检察监督质效,更好发挥检察建议的规范引领作用,努力以高质量检察履职,助力解决好人民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推进国家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