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四川绵阳:零工爱心“小驿站” 搭建就业“大平台”
来源:绵阳日报 日期:2023-01-13 浏览

           “以前在马路边劳务市场找工作,因为自己年龄大、文化低,也没有一技之长,只会拌灰、运砖、植模这些小工活路,找工作不容易……爱心驿站成立后,来招人的单位多了,我们的选择多了,找到工作的机会更大了。”日前,在游仙区零工爱心驿站,52岁的张道亮告诉记者,他在这里已经找到了好几单工作,几天前刚做完上一单,当天又来到爱心驿站候工。

           对于张道亮和他的工友们来说,爱心驿站不仅是找工作的地方,更像是一个温暖的家,“夏天有空调,口干了有免费热水,这里不仅环境好、厕所干净,在等待工作的时候,工友们还可以聊天交流。”说起爱心驿站,大家赞不绝口。


           2022年2月16日,全市首个零工爱心驿站——游仙区零工爱心驿站建成并投入使用。截至2022年底,全市已建成零工爱心驿站6处,累计登记零工人员信息3800余人(次),1400余家企业入场登记用工需求,实现灵活就业2380人。


           我市高度重视农民工、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大龄求职者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2022年以来,我市人社、就业部门紧贴群众需求,精心谋划建设,以零工分布较多区域为重点,深入了解摸清务工情况,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调查论证,布局新的零工市场(驿站)场址,广而告之,让广大零工人员和用工企业知晓,形成集聚效应。综合道路安全、市容市貌等因素,市人社、就业部门选择在人流量较大、交通便利、灵活就业人员较多地区,采取就近闲置室内场地改造方式建设零工市场,内设服务管理、防疫登记、招工登记、零工休息和维权服务等功能区,能够满足洽谈交流、政策咨询、信息对接、矛盾调处等服务。通过招工补贴、交通补贴、免费早餐、“掌上”揽活招工等方式吸引零工参与,增强对市场的认可度和归宿感。


           同时,相关部门成立工作专班,通过抽派精干力量,开发公益性岗位等,常驻轮值零工市场(驿站),确保有人干事;落实驿站运营管理责任,实行“政府主导+公司运营”模式,引入专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负责驿站日常运营,为求职者和用工企业提供全方位、全天候的服务;建立“人社+城管+公安”联动快处机制,严厉打击黑中介、黑工头,维护零工合法权益。


           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均衡发展上下功夫,督促指导全市其他县区、园区建设零工爱心驿站,争取在2023年形成实物工作量;在示范引领、强化指导、规范服务、合力监督上下功夫,努力打造全市零工爱心驿站升级版,帮助更多农民工、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等重点人员以更加灵活的方式实现就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