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广东工会新就业形态劳资沟通协商推广活动举行
来源:南方工报 日期:2023-02-24 浏览

              据南方工报消息,2月23日,广东工会新就业形态劳资沟通协商推广活动在广州举行,总结推广全省先进经验和做法,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进一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广东省新就业形态劳资沟通协商工作创新发展。

              活动期间,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广州如祺出行的第三轮劳资沟通协商会;全国性平台企业顺丰集团、深圳依时货拉拉工会,广州市网约配送行业、湛江市霞山区道路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分别介绍了工作经验,梅州市、中山市快递行业工联会做了书面交流。


              据介绍,顺丰集团构建劳资沟通协商“1+N”体系,24家工会委员会与分公司建立制度化的集体协商机制共商共议解决职工需求,2022年开展聚力沟通会协商对话240余场次,参与人次达1.6万余人次,推进解决了50起共性问题。深圳依时货拉拉工会持续畅通和优化司机诉求表达渠道,2021年至今,已开展司机恳谈会93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司机人数超过40万人。梅州市快递行业通过开展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协商,促成32家企业出资为4417名快递行业劳动者参加了工伤保险或特定工伤保险。


              据了解,近年来,广东省总工会高度重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2021年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集中行动以来,全省已建立市、县级新业态行业工联会235个,发展新就业形态会员62万人,全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总数累计达到96万人。广东在全国率先开展“司机之家”建设,制定《广东“司机之家”建设规范》,建设“司机之家”900多家。同时,在社会公共服务营业网点、大厦物业等联建或自建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户外小休站、爱心驿站6980家。粤工惠平台2022年度覆盖50多万名户外劳动者,共发放并领取成功的冰饮清凉券480万张,福利金额超过1349万元。下一步,将继续积极调动整合多方面的资源,联合行动,以组建新业态行业工联会为基础、以服务带动为抓手、以沟通协商为手段、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为目标,整体有序推进新就业形态劳资沟通协商工作高质量发展。


              经验分享


              广州市网约配送行业工会联合会:搭建管理平台 助推行业“去雇主化”


              广州市网约配送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何丽敏表示,网约配送行业就业门槛低、群体大、行业矛盾突出等问题日益凸显,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但由于网约配送劳动用工去雇主化、劳动关系灵活化等新情况,亟待建立有效的协商机制,助力行业有序发展。对此,广州市网约配送行业工联会从引导外卖企业规范用工、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扩大商业保险的覆盖面、完善职业考核机制、加强外卖骑手诚信约束和职业技能提升、维护骑手合法权益等方面入手,制定饮食配送服务管理规范和构建“外卖行业信息管理平台”,优化外卖骑手安全保障,鼓励企业完善商业保险方案,搭建起多维度的协商对话体系,形成统一的行业规范标准。截至目前,“外卖行业信息管理平台”已收录不少于14家外卖企业、9万多名骑手数据及5000多辆已上牌车辆数据,通过长效闭环管理机制,让骑手群体与平台打破“去雇主化”的关系,形成相互约束的格局。


              顺丰集团工会:构建“1+N”体系 共商共议解决职工诉求


              顺丰集团工会劳动争议调解中心主任陈丹媛表示,顺丰集团构建了劳资沟通协商“1+N”体系,即建立以集体协商机制为主导,以聚力沟通机制、职工诉求全流程管理机制、声音分级输出机制、上会研讨机制等N项机制为辅的工作体系,共商共议解决职工需求,推进职工共性问题解决。通过地方工会和企业工会建立多种形式的渠道,有效解决劳动者有话无处说、有事无处反映的问题。


              2022年,顺丰集团工会与企业方开展聚力沟通会协商对话240余场次,参与人次达1.6万余人次,推进解决了50起共性问题。通过合理化建议采纳意见85条,开展专题专项会议推进解决协商共性问题130个。顺丰集团公司及24家工会委员会与分公司还建立了制度化的集体协商机制,每年签订集体合同,实现职工劳动报酬、福利待遇、劳动环境等方面权益的持续提升,使广大快递员工能够共享公司发展成果。


              深圳依时货拉拉工会:开展“前置评估” 了解诉求及时回应关切


              “为及时协商解决新业态劳动者的诉求,货拉拉工会牵头,持续畅通和优化司机诉求表达渠道,2021年至今共计开展93场司机恳谈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司机人数超过40万人。”深圳依时货拉拉科技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林婷婷表示,货拉拉公司在广东的月活司机约12万人。公司于2019年成立企业工会组织,现有司机会员1000余人。货拉拉工会通过设立司机信箱、开通司机热线、建立司机会员微信群,成立司机之家,发放调查问卷,定期收集平台司机关注的热点、重点问题等方式了解司机诉求。及时研判并采纳合理意见,协调公司有关部门解决,推动持续加大司机任务奖励和订单补贴等日常补贴力度,并新增新手司机补贴,补贴活动覆盖面达到90%。截至目前,累计补贴空跑司机近2000万元、累计向司机垫付拒付订单超900万元。


              梅州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专项协商让快递员有了特定工伤保险


              梅州市快递行业劳动安全卫生集体协商酝酿于2021年,是广东省地市级率先建立专项劳动安全卫生集体协商机制的快递行业。两年来,全市共有32家企业出资为4417名快递行业从业人员参加了工伤保险或特定工伤保险,成为梅州市快递行业劳动安全卫生集体协商的亮点,有力促进了梅州市快递行业高质量发展。


              湛江市霞山区道路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签订行业集体合同 职工人均工资增长5%


              湛江市霞山区总工会副主席、霞山区道路运输行业工联会主席宁娜表示,湛江货运行业签订行业工资集体合同,职工人均工资水平增长幅度为5%,并建立2个司机之家。


              为解决货运司机疫苗接种预约难的问题,由区货运行业协会协调疫苗接种点,行业工联会负责通知职工统一报名,统一组织接种,同时争取区总工会支持防疫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