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甘肃省百万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装备制造大赛举办
来源:甘肃工人报 日期:2023-06-07 浏览

近日,由甘肃省总工会主办,兰州市总工会、兰州兰石集团有限公司、兰州新区职教园区服务保障中心承办,兰州市机械工会协办的甘肃省百万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2023“强工业竞技育重器铸魂”装备制造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分别在兰石集团和省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举行。来自7个市州及部分省内大企业(集团)的51支参赛队近200名装备制造业产业工人参加了数控铣工、焊工、冷作工3个工种的省级一、二类竞赛。

本次大赛以推动振兴实体经济、打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发展为重点,深入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推动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不断走深走实,确保“强省会、强工业、强科技、强县域”和“三抓三促”行动落到实处,搭建职工“切磋技艺、交流技术、提升技能、快速成才”的学习平台,营造“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高素质技术工人队伍建设的氛围,打造具有省级影响力的技能赛事。

大赛紧贴装备制造业特色,设置数控铣工、电焊工、冷作工3个工种,是规格较高、规模较大、涉及工种较多、社会影响较广的一项技能竞赛活动,其中数控铣工为省级一类决赛,电焊工、冷作工为省级二类决赛。大赛本着“针对性、实用性、先进性”的原则,立足生产,突出实战,以赛带练、以赛促学。赛前,大赛组委会对3个工种的参赛选手分别进行了培训和技术指导。大赛分理论考试、实际操作两大部分。

三天的竞赛精彩而有序、紧张而美好,参赛选手们展技能、亮绝技、秀绝活、显身手,在竞技现场切磋比拼,纷纷使出各自“看家本领”,共同加速技能提升。赛场上亮点纷呈,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赛出了友谊,充分展示了我省职工的蓬勃朝气和阳光自信,涌现出了一批素质过硬、技艺高超的技术能手。通过角逐和大赛组委会全程公平公正裁判,18名选手分获3个工种的前六名,其中,兰石重工有限公司数控铣工顾柄旌、兰石重装炼化公司焊工陶刚、兰石装备公司冷作工葛涛峰分获3个工种第一名的好成绩。大赛组委会对获奖选手进行了表彰奖励,符合条件的将被授予相应荣誉称号、晋升技术等级。

为全面落实甘肃省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5年行动,推动全省劳动和技能竞赛区域联动机制和产教融合机制的发展完善,大赛期间还举办了“强工业竞技育重器铸魂”2023装备制造业+产教融合发展交流大会。

据介绍,近年来,甘肃省总工会和全省各级工会联合省人社厅等部门,连续二十年举办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今年以来,甘肃省总工会紧紧围绕省委确定的“四强行动”和十四条重点产业链谋划劳动和技能竞赛项目。此次全省装备制造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就是其中的一项重要赛事,为广大装备制造业职工搭建了展示技能、交流技术,以赛促学、以赛促干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