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江苏宜兴:“331工作法”有效激发女性创新创业活力
来源:中国妇女报 日期:2023-06-09 浏览

宜兴市妇联积极链接各方资源,通过抓好三支队伍、建立三项机制、培育一批典型的“331工作法”,着力打造宜兴巾帼创新创业联盟,有效激活妇女创新创业潜能,带动更多妇女群众创业就业、增收共富

寻访中一批新生代女企业家、女陶艺家以及女性科技工作者脱颖而出;赋能中不断优化了宜兴女性创新创业的环境氛围;培树中一批巾帼创业创新基地应运而生……行走在5月末的陶都宜兴,不仅能感受着拳头产业、陶都魅力的充分释放,亦能捕捉到各类女性群体在创业创新中“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豪情壮志,更能体会当地妇联组织穿针引线,积极链接各方资源,通过抓好三支队伍、建立三项机制、培育一批典型的“331工作法”,着力打造江苏宜兴巾帼创新创业联盟,服务产业强市的担当作为。

抓牢三支队伍,女性创新创业活力迸发

“我们在深圳驻扎22年,去年,搬迁到宜兴后,真正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易光科技副总经理陈明丽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近期,宜兴市妇联开展了女企业家一线寻访活动,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到易光科技初来乍到,对政府部门、相关资源有一系列需求时,便立即主动帮他们对接职能部门,同时还为陈明丽送上了一份“礼遇清单”,凭借一张礼遇卡,陈明丽还可以在当地民宿、热门网红打卡点享有优惠政策。

宜兴市妇联对于女企业家的暖心服务,不仅让陈明丽感受到了“娘家人”的善意暖意,也让一批女企业家、女陶艺家、女科技工作者感受到了“娘家人”的特殊情谊。

宜兴市妇联主席周琼介绍,去年以来,围绕打造宜兴巾帼创新创业联盟的目标,充分发挥“联”的优势,通过调研走访、下沉服务、资源整合等方式,妇联组织主动团结好、服务好女企业家、女陶艺家、女科技工作者三支队伍。同期,还启动了新生代女企业家、女陶艺家以及女性科技工作者寻访活动,召开新生代女企业家、女陶艺家等各类群体座谈会8场,走访企业、陶艺、科技界优秀女性480余人次,正式成立宜兴女科技工作者联谊会,有效充实了三支队伍的核心力量。

与此同时,依托妇女微家、最美家庭工作室、三八红旗手工作室等妇联系统阵地平台,优秀女性沙龙、陶都木兰读书会、慈善拍卖会等活动平台,有效链接女企业家、女陶艺家、女科技工作者的资源力量,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进一步激发各类优秀女性创新创业的激情和活力。

建立三项机制,女性创新创业环境优化

不久前,宜兴市妇联与市女企协组织部分女企业家赴南京开展高校行,并进行校会共建活动。从高校到企业、研究院,两天的行程让女企业家们收获颇丰,女企业家们借助这一活动平台交流发展心得与困惑。活动中,南京工程学院还与宜兴泰源环保、诺明高温等企业合作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通过项目对接,推动了优质技术和人才等要素与宜兴企业的双向深度融通,建立起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江苏泰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陆纯深有感触:“在妇联组织的定制化政策服务、常态化外出调研、精准化对接资源中,我们更容易突破企业发展和资源积累的短板,助推企业发展行稳致远。”

正如陆纯的感受,宜兴市妇联建立赋能机制、活动机制、礼遇机制等三项机制,优化企业创新创业环境,在精准化赋能中提升女性成就感,在最高礼遇中提高女性获得感。

周琼介绍,市妇联联合市人才办、发改委、工信、金融、税务等12个政府部门和心理协会、沐阳公益社等5家社会团体组建女性创新创业赋能团、金融财税服务团、家庭教育指导团,为各类女性人才提供点单式、差异化的服务,合力构建支持服务体系,优化营商环境。联动重点部门和板块,共同发布2023年女性创新创业赋能行动清单,针对女企业家、女陶艺家、女性科创人才等重点群体,常态化开展女性成长赋能行动。

培育一批典型,女性创新创业信心倍增

在宜兴丁蜀成人文化技术学校,“陶都微爱”女性创业就业赋能基地的实训课堂,不仅能为陶都困境女性提供更多的岗位就业技能支持,还能为陶艺家们提供更多的展示交流机会;在徐舍镇美栖村的美丽田园间,不仅有以玫瑰花特色产业为主线的“美丽+”乡村事业,更有依托“妇”字号阵地优势,形成的美丽庭院创建管理长效机制;在湖㳇镇洑西村民宿集聚区,不仅有巾帼精品民宿助力乡村旅游发展的实绩,也有当地创新“村级农家乐协会+龙头农家乐+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妇女就业共富、乡村振兴的生动场景。

周琼说,宜兴巾帼创新创业联盟在抓好队伍建设、机制保障的同时,注重选树先进典型,放大榜样效应,带动更多女性把个人的奋斗追求融入城市发展大局。

其中最具宜兴特点的便是通过青蓝结对、师徒传承等方式,带动一批新生代女企业家、乡村振兴女能手创新发展,帮扶一批女大学生、农村困境妇女创业就业。高级工艺美术师蒋峰就是其中一位,她结对的徒弟就是她的一位邻居,叫查良芬。“2007年认识时,他们夫妻俩靠经营20平方米的小卖部为生,生活拮据,我就建议她边看店边学习制壶技艺。”蒋峰说,在她的指导和帮助下,查良芬掌握了制壶技艺并于2013年考上工艺美术员,2017年考上助理工艺师,2022年又考上了工艺美术师,现在她已慢慢把小卖部转型,开了制壶工作室,出售自制的紫砂作品,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

宜兴市妇联始终聚焦一批有战略眼光、开拓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强的巾帼产业发展之星、乡村振兴之星、文化传播之星。同时,注重培育一批包括巾帼创业创新基地、巾帼科创示范基地、巾帼农业专业合作社、巾帼助农创新基地、巾帼精品民宿等5大类基地,通过这些“妇”字号示范基地,在各个领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有效激活妇女创新创业潜能,带动更多妇女群众创业就业、增收共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