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河南:“百日冲刺”促就业 拓岗帮扶见实效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期:2023-06-09 浏览

“前不久,我还在徘徊犹豫,无法做出选择——考研是大学4年的目标,创业是理想的憧憬,就业是现实的考量。”近日已顺利入职正大集团的河南牧业经济学院2023届动物科学专业毕业生姚建春说。

辅导员蒋燕萍多次耐心细致地与姚建春交流谈心,分析公司优势、行业前景和发展方向,终于坚定了姚建春的就业决心。

姚建春是河南省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的受益者之一。为抢抓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关键期,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教育部、河南省委省政府相继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河南省教育厅印发《河南省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工作方案》,决定于2023年5月至8月在全省开展“百日冲刺”行动。

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河南省教育厅聚焦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等问题,梳理民生事项13项,实行专案、专班、专题推进,特别是抢抓经济企稳回升机遇期和高校毕业生求职择业黄金期,推动相关部门出台《2023年河南省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若干政策措施》。河南各高校也把促就业作为落实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实施“百万岗位护航计划”,推进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尽早就业。

为毕业生寻找就业“最优解”

河南理工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2023届毕业生付晓辉来自农村,刚开始找工作时处处碰壁,接连面试几家公司结果都不理想,一度对求职就业萌生“退意”。后来经辅导员推荐,他参加了对重点群体高校毕业生开展就业能力培训的“宏志助航计划”。

“通过培训不仅学到了写求职简历的技巧和面试技巧,更学会了如何定位自己的求职方向,让自己求职时不再迷茫。”日前已顺利签约一家企业的付晓辉说。

作为“百万岗位护航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宏志助航计划”实施以来,河南各高校立足自身实际,做足摸底功夫,用足帮扶政策,不断为重点群体就业出实招、破难题。信阳师范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校摸清了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残疾毕业生以及长期未就业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底数,建立了工作台账,定期更新完善台账信息,做到“一生一策”“一生一档”。

赵添笑是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动物医学专业2023届毕业生,当其他同学还在为求职做准备的时候,他已经提前与一家生物公司签约。“我一开始也非常迷茫,不清楚自己想干啥、能干啥,眼看着毕业一天天临近,内心越来越焦虑。”赵添笑说。为此,学校的就业专干康宇老师多次和他谈心,为他加油鼓劲,帮他分析岗位利弊、确定职业方向。最终,赵添笑成功入职了自己满意的岗位。

赵添笑表示,学校的各种促就业举措让他底气更足,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离不开学校、学院以及老师的暖心指引与帮助。

为促进2023届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帮毕业生寻找就业“最优解”,河南各高校深入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以提升就业能力为基础,以做实精准帮扶为重点,以完善就业服务为保障,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大力拓展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

鼓励中小微企业吸纳毕业生就业

郑州阿米尔是一家专业从事户外产品设备跨境销售的贸易公司,属于典型的中小微企业,每年对电商运营和客服的人员需求为10人左右。该公司今年招聘了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4名外语专业应届毕业生。公司招聘负责人刘杰说:“通过实习,无论是专业基础还是实际操作,升达的毕业生与公司运营人才需求契合度都很高。”

“虽然我们是小微企业,体量小,岗位需求不多,但学校也结合我们的用人需求,与我们进行了深入交流,还与我们签订了就业实习基地协议,达成长期合作意向。这不仅解决了我们招聘耗时长、成本高的难题,还为企业的长足发展注入了鲜活能量。”刘杰介绍,学校还积极向公司介绍针对中小微企业的一系列扶持政策,特别是可以申请一次性就业补贴,让公司更有动力吸纳应届毕业大学生,“后期我们会继续加大对应届大学生的招聘力度,为他们提供更多实习和就业岗位”。

针对六成以上毕业生就职于中小微企业的就业分布情况,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广泛联系,积极做好对接和服务,目前已与400余家中小微企业建立长期合作,每年稳定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

和这所学院一样,河南很多高校鼓励并引导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还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入校招聘的各种便利服务。以安阳学院为例,每次招聘会都会为入校招聘企业提供展位、海报等贴心服务,也会根据企业对专业的需求积极联系相关学院对接洽谈。

千余场招聘宣讲提供岗位26万余个

“百日冲刺”期间,全省高校积极开展“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系列活动,努力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深入开展访企拓岗等校企供需对接活动,搭建校企供需对接平台,做好双向精准信息推送,切实深挖市场潜力,提升岗位供给数量和质量。

据洛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郭改英介绍,除书记、校长积极参加访企拓岗就业专项活动外,学校按照“天天有招聘、周周有专场、月月有活动”的要求,多渠道搭建“线上+线下”招聘平台,“百日冲刺”以来,已举办双选会、宣讲会50余场,参会单位300多家,提供岗位6000余个。

在郑州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艳红看来,眼下,各个行业都在驶入复苏“快车道”,特别是文旅行业出现了爆发式增长。近日,由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23年河南省旅游人才交流大会”在郑州旅游职业学院开幕,吸引了来自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浙江横店影视城有限公司、河南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焦作云台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400多家用人单位,提供岗位1万余个。

像河南省旅游人才交流大会这样的专业招聘会还有很多场。一个多月来,河南省教育厅已组织举办2023年“宏志助航”专场双选会等多场招聘会,还联合省直有关部门举办退役大学生士兵专场双选会、农业领域人才专场招聘会等一系列省级招聘活动,并在“河南省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开设中小企业、电子商务行业等招聘专区。同时,各高校高频次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多场次举行毕业生校园双选会。

河南省教育厅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百日冲刺”行动开展以来,全省教育系统已组织线上线下各类招聘活动、校园宣讲会等1025场,参与用人单位9000余家次,提供岗位26万余个,全省高校共访企近2000家,开拓岗位4万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