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求职指导 > 内容

广东省潮州菜(潮汕菜)厨艺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举行
来源:南方工报 日期:2023-11-10 浏览

焖蒸烹煮炒,炖炸炝焗灼……11月9日上午,广东省潮州菜(潮汕菜)厨艺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在潮州打响,一锅一灶一勺碰撞出的火花迅速点燃赛场气氛。来自全省21个地市加省直共22支代表队的66名参赛选手挥斥方遒、各显神通,用劳动的双手擦亮“世界美食之都”这一金字招牌。

本次竞赛由广东省总工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科学技术厅、潮州市委市政府共同举办,省财贸工会委员会、潮州市总工会、潮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广东烹饪协会、韩山师范学院协办。

广东省总工会一级巡视员张振飚,潮州市委副书记王文森,韩山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陈树思,潮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邢莫松,潮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宋铁,广东省总工会二级巡视员刘国斌,韩山师范学院副校长、工会主席黄景忠、广东省财贸工会主席黎巧梅等出席活动。

张振飚在闭幕式上指出,全省各级工会要大力加强包括潮州菜(潮汕菜)厨艺技能人才在内的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要为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拓展晋升发展的空间,努力为他们创造更好的工作条件,提供更好的待遇,体现他们的价值;要充分发挥竞赛平台的作用,扩大竞赛的覆盖面,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潜能,促进企业的技术技能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希望各级工会以此次竞赛为契机,深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活动,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职工提升技能、成长成才搭建好平台,以更大力度和更实举措推动把广东的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做优做强。

据介绍,本次竞赛为技能实操竞赛,比赛时间为90分钟,要求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运用潮州菜(潮汕菜)烹饪技法,选用优质食材,独立烹制具有潮州菜(潮汕菜)饮食文化特征、体现菜系饮食风味的热菜菜品2道,其中包括规定菜品1道,自选菜品1道。

经过角逐,来自潮州队的邹奇脱颖而出,斩获“特等金奖”桂冠,将按程序申报“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总成绩排名前5名的选手,分别是潮州队邹奇、佛山队叶建成、广州队陈国波、中山队龙秀松、广州队肖路旺,将由省总工会、省人社厅、省工信厅、省科技厅四家单位联合通报表扬。

本次竞赛组织动员广、办赛规格高。参赛选手积极备战、全力投入、各显神通、精益求精,创造出造型独特、色香味俱全的潮州菜(潮汕菜)菜品,赛出了潮州菜(潮汕菜)厨艺技能超高水平。组委会为确保公平公正,邀请全省各地的潮菜大师担当评委。

据了解,潮州菜至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选料考究、刀工精细,且烹调方式多样,追求色香味俱全,具有清、淡、鲜、嫩、巧、雅等特点,因此名扬海内外。

2023年10月3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潮州成功入选“世界美食之都”。这是中国第六座、广东第二座获得“世界美食之都”称号的城市。在美食如潮的背后,正涌现出一批批厨艺精湛的高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