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人才引进政策 > 内容

留学归国人才 对杭州的人才政策满意度最高
来源:杭州日报 日期:2023-12-14 浏览

海外留学归国人才是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其具备的国际化视野、创新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对于推动我国经济产业转型尤为重要。

日前,猎聘大数据研究院联合埔思学院推出《2023中国留学人才发展趋势报告》。报告显示,杭州以优异的人才生态、营商环境、生活满意度等要素,持续释放海归人才磁吸力,今年前三季度,海归人才城市分布占比中,杭州位列全国第五位,持续领跑新一线城市。

今年的海归都去哪儿了:一线城市占比最高,杭州持续领先新一线城市

根据报告,从今年前三季度从海外留学归国人才城市分布来看,一线城市和部分新一线热点城市较为集中。一线城市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总计有49.98%的海外留学归国人才。其中,上海该类人才最多,占比为23.25%。

杭州位居第五,占比达4.21%,与广州差距微小。在新一线城市中,杭州海外留学归国人才分布位居首位。

自2017年以来,全国各地竞相招才引智,杭州在其中表现得尤为积极,先后数次升级引才政策,引才范围辐射全球。

这与杭州的城市定位密切相关,杭州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了杭州的城市定位为“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未来5年是杭州加快实现这一定位的重要窗口期,这决定了杭州吸引海外人才方面的战略性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对比近3年海外留学归国人才在杭州、成都、苏州、南京、武汉5个重点新一线城市的占比情况,杭州在2021年、2022年、2023年前三季度均高于其他4个城市,在重点新一线城市中,杭州的海外留学人才聚集度的优势具有较强的持续性。

海归人才为何青睐杭州:经济环境好、人才政策有诚意、风景宜人底蕴深厚

当问及海外留学归国人才最想在国内10个重点城市中选择哪一个发展时,选择上海的人才占比最多,为28.89%;北京位居第二,占比为12.7%;杭州位居第三,为9.61%,高于深圳和广州。

选择杭州的首要因素是“经济发达,营商环境好”,得票率为43.24%;杭州的留学归国人才对当地人才政策满意度最高,占比超5成。

从不同城市来看,在表示满意的海外留学归国人才中,杭州占比最多,为55.41%,是唯一满意的人数过半的城市。

近年来,杭州在招才引智方面成绩显著,吸引海外优秀人才的力度不断加大,针对海外优秀人才的优惠政策持续升级,再加上杭州连续成为一些重大国际赛会的举办地,提升了杭州在全球范围内的知名度。

除了诚意满满的柔性引才生态,杭州还以风景、开放、文化底蕴赢得了海归人才的心。从报告显示,海归人才对杭州城市特色的评价要素,排名前三的关键词是“自然景观优美,环境宜人”“开放包容多元化”“文化底蕴深厚”,得票率为60.81%、52.7%、4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