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教师新闻 > 内容

上海如何吸引更多优秀毕业生从教
来源:文汇报 日期:2024-03-25 浏览

           前几天,上海市虹口区教育人才服务中心组织区内五所高中校长和人事干部,一同前往北京大学“招兵买马”。用虹口区教育人才服务中心主任钟靖的话说,“高中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招揽最优秀的人当老师,从而培养更多优秀的学生。”今年是虹口教育首次“组团式”赴外省市招聘,目标直接锁定北大。

           无独有偶。松江区中小学校长们近期也频繁“北上”,组团前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招聘优秀师资。

           为了物色优秀教师,可以说,这两年,沪上中小学校很“拼”。从教育局局长到名校校长,纷纷领衔“组团式”招聘、主动出击。正如一位校长所言,当下,各地对有志于从教的优秀毕业生渴求度均较高,特别是随着长三角地区整体经济水平不断提升,外省市也纷纷从教师待遇、津贴等多方面提高求贤的“砝码”。换言之,想招到好老师,竞争越来越激烈了。

           上海如何吸引更多优秀毕业生从教?

           优秀数学教师越来越难招,为什么?

           随着上海人口入学高峰逐渐向小学学段迁移,今年,小学语文教师、班主任岗位的需求量急剧增长。这一点,从日前各区教育局公布的公办学校第二批教师招聘岗位信息中可见一斑。

           以小学语文学科为例。青浦区的岗位需求量为104个,闵行区118个,杨浦区48个……一位校长接受采访时透露,仅从数字看,上海地区师范类院校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毕业生数量远远不能满足本市小学语文教师的岗位需求数。“我们学校为了招聘到足够的语文教师,今年适当放宽了对应聘者专业的要求,除了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外,国际汉语教育、教育学等相近专业的毕业生均纳入招聘范围。”

           也有业内人士观察,未来几年,就读小学的学生数量将减少,这就意味着,小学教师的储备数量也将有所变化。

           同样受到人口峰值影响的,还有幼儿园教师招聘。与前几年学前教育教师招聘火爆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两年,各区对于幼师的需求开始减少,有的区甚至从高峰期每年招聘近千名幼师,到如今招聘一百多名。以杨浦区为例,此轮招聘的幼师数量只有9人。相关负责人表示,“区域内的幼师已能满足教育教学需求,为避免今后出现教师断层,此次仅招聘少部分教师作为储备”。

           采访中,多名来自区教育系统从事人才招聘工作的负责人表示,如今高中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教师招聘的难度有所提升。尤其是高中学段,对教师专业水平的要求较高,一般都从名校数学系、物理系毕业生中寻求。一位负责人表示,随着基础学科强势兴起,数学、物理等学科大学毕业生也是各大企业争相招聘的对象。而相比名企给出的薪资待遇和发展空间,教师岗位的优势和竞争力稍显不足。他同时透露,他所在的区,今年计划招聘的高中数学教师岗位中至今仍有部分空额。

           纷纷“走出去”揽才,把优秀毕业生“请进来”

           为了招聘到优秀的教师人才,今年起,沪上不少教育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和中小学校长纷纷开始将目标瞄向外省市高校,“走出去”揽才。

           在北京大学,来自复兴高级中学、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同济大学附属澄衷中学(筹)、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东校)和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的校长和老师们一共发出了800多份宣传册,收到了60多份简历。截至记者发稿前,已经有两名北大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的意向。还有2至3位北大毕业生受到复兴高级中学校长陆磐良的邀请,下周决定到学校实地走一走、看一看,感受一下校园工作氛围。

           这周,松江区三新学校思贤分校执行校长郑巍刚刚跟随松江区“组团式”招聘深入上海师范大学物色心中的理想人选。在此之前,郑巍还专程出差到重庆师范大学的专场招聘会上招聘师资,该校的人事干部还前往浙江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招聘。

           松江区教育局副局长郭宁伟说,“到外省市开展‘组团式’招聘,目的是吸引更多高学历、适合从教的优秀人才加入上海教师队伍,提升上海基础教育质量,可以说,这是上海中小学和优秀毕业生之间的一场‘双向奔赴’。”

           主动跨前一步,各区密集出台人才激励政策

           赴外省市开展“组团式”招聘,是上海很多校长们踏出招揽人才的新一步,在此过程中,校长们也难免“碰壁”。郑巍对此体会颇深。他此次到重庆师范大学招聘,先后相中了三位毕业生,但简单面谈后,毕业生都婉拒了他。“现在的学生会综合考虑薪资待遇和外出工作产生的生活成本问题,不少00后更倾向于留在当地、安稳就业。”

           郭宁伟也分析,前几年,从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等外地高校到松江从教的毕业生数量很多。眼下,松江区几乎近半数的优秀教师和骨干教师人才,均来自外地高校或从外地引进。但今年,上述部分学校投递简历的学生已经开始减少。

           此外,在长三角地区各地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的前提下,区域内师范类院校毕业生的选择更多了。在此情况下,要吸引更多优秀毕业生从教,保持竞争优势,上海该如何出招呢?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当前,各区教育局也在不断推出人才激励政策,甚至是跨前一步,与大学合作,联合培养乐于从教的优秀人才。

           杨浦区教育局人事科负责人、杨浦教育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顾薇介绍,杨浦区与上海财经大学合作发布“新园丁计划”,邀请有志于从教的财大一年级、二年级研究生进入中小学校实习。普陀区利用线上“普陀人才安居平台”,帮助青年教师及时了解最新政策、房源信息等,同等条件下,教师可优先入住人才公寓。虹口区出台优秀青年人才激励政策及教师安居工程实施办法,招录的优秀青年人才可申请20万元的一次性激励和五年内不低于20万元的生活补贴。在松江区,高端教育人才可按规享受20万至100万元不等的引进人才安居补贴。在松江工作无房的教师可申请教师公寓与公租房,享受G60配套相应人才安居激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