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APP整治要求提高”是用户之福
来源:工人日报 日期:2021-03-03 浏览

  3月1日,工信部相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市场上手机APP有300多万款,工信部会同相关部门专项整治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今年APP整治要求将进一步提高,对于不接受整治的APP坚决下架。


  工信部等部门曾连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显著效果。上述表态意味着,对于违规APP整治今年将进一步升级。这既有巩固整治效果的考虑,也有顺应民意加强规范的用意,对于移动应用市场和广大用户来说,都是值得期待的福音。


  据报道,国内市场上监测到的APP数量曾高达四五百万款之多,而此次工信部披露的APP总量为近300多万款。这说明通过有效整治和市场淘汰,移动应用市场正在逐步减量。


  进一步提高整治要求,估计还会加快淘汰一批问题APP。这也是一个挤出APP泡沫、提高APP质量、促进整个移动应用市场健康发展的过程。


  尤其对广大用户而言,APP整治要求进一步提高,将带来多重利好。比如,可进一步降低或消除用户被侵权的风险,可优化用户使用APP的体验,等等。


  换言之,APP整治要求提高,将给用户和APP开发商带来双赢。前者更有安全感、获得感,后者有望在流量、交易量等方面获得收益。


  不过,究竟在哪些方面提高整治要求,以及围绕新要求采取哪些行动,还需要进一步观察。目前,相关规范、标准已经在进一步完善以体现监管新要求,如正在起草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个人信息保护管理暂行规定》,正是整治APP过度索权的必要规制。


  某种角度说,APP整治远没到终点。一方面,多达上百万款的APP中,在利益驱使下某些APP很可能衍生出新的侵权方式;另一方面,人们使用APP的频次、场景都在增加,对APP的整治期待也会不断提高,相关的标准、法规、监管等要不断完善。


  愿优胜劣汰、规范健康的移动应用市场,满足更多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