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图们市总工会为户外劳动者筑起“暖心港湾”
来源:劳动新闻 日期:2021-12-03 浏览

       据劳动新闻消息,12月1日,吉林省图们市气温骤降,两位温州厂家业务推销员陈凯、张胜正走在图们大路上,一个在为找厕所发愁,一个因为寒冷想找点热水喝。边走边找中,二人把目光锁定在了图们市职工服务中心工驿站的牌子上。“走,进去瞧一瞧。”陈凯说着就加快了步伐……5分钟后,二人的需求得到了解决,并惬意地坐在工驿站的椅子上聊起了彼此的工作业绩。


  给户外劳动者一个歇脚点,是图们市总建设工驿站的初衷。近年来,市总按照上级工作部署,按照“工会主导、整合资源、规范管理、温馨服务”的思路,结合区域特色,采取共建或自建的方式,积极发动社区、企业等爱心单位共同参与,建设13家工驿站,为图们这座小城市工作的户外工作者建立了一个顺心舒心的工作环境,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及工会组织的温暖,为广泛开展普惠职工服务提供了有力保障,为户外劳动者筑起“暖心港湾”。


  为了让工驿站更接地气,更贴民心,选址充分考虑方便户外职工工作和生活规律,积极争取各方支持,会同交通、住建、市监等相关部门,重点围绕户外劳动者比较密集的场所进行选址,并协调沿街、沿线重点企事业单位无偿援助场地,广泛依托服务中心、金融机构网点、物流快递网点等单位场所设立服务站点,方便户外劳动者就近休息。


  此外,各工驿站在百度地图、高德地图上进行了位置标注,户外劳动者只要打开手机里的App,就可以非常方便地查询到距离自己最近的站点位置。工驿站内,图们市总要求须配备空调、卫生间、饮水机等设施和物品。图们市总工驿站还为职工量身打造了“健康小屋”。小屋内配备了身高体重仪、血压仪、骨密度测试仪等体检设备,去年又新增心理咨询和疏导服务,由专业心理咨询师坐诊,同时抽调了社区有资质的医护人员共同开启“健康小屋”的体检工作。截至目前,已为1000多名职工提供了健康服务。


  午饭不在马路边上吃、能吃口热乎饭、下雨有地方暂避、累了有地方歇脚……图们市环卫工张英杰多年来的心愿,在工驿站得以实现。提起工驿站来,张英杰没有过多语言,只是伸出了自己的大拇指。


  为更好地服务于户外劳动者,图们市总工会反复研究,制定工驿站工作制度、明确服务对象、规范服务流程、实施考核制度。各站点明确相关单位管理人员,加强日常管理,确保内部设施设备、用电用水和环境等安全、清洁、无缺损。日常管理规定、服务流程、安全须知等规章制度张贴于站内明显位置,最终各个工驿站均健全了服务设施“6+X”、完善服务功能,统一标识、让户外劳动者能够安心进入驿站歇脚。


  图们市总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市总将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利用工会宣传阵地和各类新媒介,依托所辖服务站点开展送清凉、送温暖等活动,扩大同城效应,整体打造工会服务职工品牌,提高工驿站在户外劳动者群体中的知名度,充分彰显工驿站的公益属性,让工驿站真正成为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的新品牌,文明城市创建的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