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阳泉市总工会:云端订制服务让职工一键对接工会
来源:山西工人报 日期:2021-12-03 浏览

       据山西工人报消息,连日来,山西省阳泉市总工会持续开展“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服务集中行动”系列活动,目前已通过“阳泉工会”App向全市八大群体女职工和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发放“两癌”筛查券1000多张。该市总依托智慧工会云服务平台,以职工为中心,以项目化服务为载体,推进扁平化、交互式、快捷性服务,在云端提供订制服务的同时,让职工实现一键对接工会。


  从2017年开始,该市总围绕“职能上网络、服务进中心”的“互联网+工会”建设目标,陆续建成“五小”竞赛申报系统、大病互助管理系统、职工婚恋系统、“漾工惠通”普惠服务App等线上工作平台。从2019年开始,随着云时代的到来,该市总按照“一张网,一朵云,一平台,一系统”的大数据模式打造“1121”,即一个底层数据库,一个基础工作平台,PC、手机App两个工作接入口和一个安全保障体系,把以往独立的各职能工作系统和服务系统整合在一起,创建集数据服务、普惠服务、职能工作、教育宣传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工会工作服务平台,打造了全市工会系统“一张网”办公和服务的高效模式,取得显著成绩。


  “2020年年初,我们已经建成智慧工会云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全市3800多个工会组织、30多万名职工(会员)全部实名认证入库。”该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程继喜说。


  打开阳泉智慧工会云服务平台,一个简单直观的数据库让职工“所见即所得”。该市总将组织数据库概括为工会组织情况表、职工(会员)情况表、工会干部情况表3张电子化表格,与最易表现组织层级结构的目录树结合,建设了具有视窗操作系统,设计严谨、内容翔实,纵向贯通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村(社区)办企业五级组织,横向涵盖全市工会各级组织及职工(会员)和工会干部基础数据的底层数据库,实现了全市工会组织数据“一网通”,将工会工作打理得更加精准高效,变“人在路上跑”为“事在网上办”。


  该市总持续优化数据库操作模块、管理系统,打通了各县区、各产业、各部门、各条块间的信息壁垒,在已经建成的集成职工入会转会、企业民主管理、委员代表提案建议、工资集体协商等20多个职能模块的基础上,继续研发和测试新功能模块。同时,该市总不断完善大病医疗互助、“五小”竞赛线上工作平台、“15510”三联系工作平台等,逐步形成市总主导、县区跟进、产业参与、协同互动的智慧工会工作体系。


  “通过智慧工会云服务平台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职工少跑腿到不跑腿’。”该市总网络部部长史燕飞说。


  同时,阳泉智慧工会云服务平台还致力于打造普惠服务生态,通过“工会、商家、职工”模块线上发放职工权益卡、生日卡、现金券、实物兑换券、满减券等电子卡券,为各级工会和商家开展普惠及文体、福利活动提供了技术支撑。同时,该平台还与大病互助、职工婚恋、法律服务等模块组成矩阵服务体系,多层次、多角度满足职工各方面需求。


  “阳泉工会”App联合9个职工文体活动基地,开展篮球、羽毛球、游泳等场地抢券活动;登录App婚恋模块,职工根据真实、可靠的个人信息能找到心仪的对象;开办书法、摄影、面点、烹饪、戏曲表演等知识的“工会微课堂”,点击量达15000余人次;针对农民工、下岗失业职工等重点群体,开展了90余次“订单式、普惠式、帮扶式”线上职工职业技能培训……现在,在阳泉市一提起这个“指尖工会”,职工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