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上海嘉定区工会:以和谐劳动关系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工人日报 日期:2022-06-10 浏览

       6月2日,因上海市嘉定区某信息科技公司拖欠400余名职工工资,嘉定区总工会派遣志愿团律师前往参与调处。经协调,该劳动纠纷已得到妥善处理。据悉,上海市启动复工复产以来,嘉定区总注重加强劳动关系风险监测和研判,强化劳动关系矛盾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引导企业和职工共担责任、共渡难关,以和谐劳动关系推动企业全速复工复产。


  在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广大职工返岗务工之际,嘉定区总加强对排摸企业集体协商、职代会、民主管理等基础工作的指导,进一步加大源头参与力度、健全协调劳动关系机制,有效实施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优化指导服务。同时积极引导职工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及时为权益受到侵害的职工提供法律援助,落实“应援尽援”和“零门槛”维权服务。


  在此基础上,嘉定区总持续深化劳动关系三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机制,与区人社局共同编发提示,指导企业根据生产经营状况,通过灵活有效的协商方式,促进劳动关系双方共克时艰。


  为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劳动关系矛盾,嘉定区总于3月初成立了一支由30人组成的“疫情期间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志愿团”,负责对疫情期间因裁员减员、降低薪酬等引发的劳动关系矛盾的预警调处,为职工提供在线法律咨询。同时,组建“劳资矛盾调解小分队”微信群,收集矛盾隐患信息,指导基层工会开展相关工作。


  此外,针对疫情期间咨询较为集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嘉定区总开设“2022年度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相关法律问题解读”网上直播课。嘉定工会微信公众号也连续推出多期“毓秀嘉定·法治‘工’开课”线上案例问答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