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辽宁千名工会干部进企业当助企纾困“服务员”
来源:辽宁日报 日期:2023-02-24 浏览

            2月23日,记者从省总工会了解到,为聚焦辽宁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服务企业发展和服务职工群众中的积极作用,我省将在县以上工会机关开展“千名工会干部进企业 服务全面振兴新突破”专项行动。


            据了解,该行动将以联系服务省内重点项目、驻辽央企、“专精特新”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新业态企业等为重点,由省、市、县(市、区)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各联系服务不同类型企业或项目3至5家,走进企业车间、项目工地和职工群众中,通过开展宣传宣讲、技能提升、经费支持、服务帮扶、组织建设等工作,切实为企业和职工解决实际问题。


            其中,在提升职工技能上,工会组织将围绕企业发展目标和重点难点问题,组织企业职工立足岗位学技术,培育劳模工匠和职工创新工作室,扶持科技型企业建立省级职工技能提升平台,指导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以及职工创新活动,促进职工技能水平和创新能力稳步提升。在助企纾困上,工会组织将以企业用工需求为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对接,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落实好小额缴费工会组织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在足额拨缴工会经费基础上,对已建会的按照先征后补的原则,按规定要求应返尽返。在维权帮扶上,工会组织将深入了解企业职工生活状况,及时开展工会帮扶救助、送温暖、女职工“两癌”免费筛查、心理健康讲座等活动,指导和帮助企业建立健全企业民主管理制度,推动开展集体协商,为职工提供法律服务。在组织建设上,工会组织将积极推进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改善职工的生活环境和工作条件,努力把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纳到工会中来。


            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进企业”专项行动将确保全省有效覆盖各类型、多领域企业(项目)500家以上,对企业或职工提出的需要上级工会提供支持或协调解决的问题,进企工会干部将逐项列出清单,并提出具体举措,以钉钉子精神推动问题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