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208名能工巧匠入选首批“新疆工匠”项目
来源:工人日报 日期:2023-02-27 浏览

             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批“新疆工匠”项目人员入选暨人才培养启动会议召开,会上公布了首批“新疆工匠”项目入选人员名单。经过申报推荐、遴选、培训等程序,208名人才入选首批“新疆工匠”项目,他们将依托所在单位,以师带徒形式为新疆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


             组织实施“新疆工匠”项目,是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着眼于新疆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2022年5月,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实施“新疆工匠”项目,每年从企业、院校等单位遴选优秀高技能人才、一线优秀技能人才,作为“新疆工匠”项目入选人员,依托其所在单位实施以师带徒模式为主的“新疆工匠”培养项目。


             据了解,“新疆工匠”项目实施单位以企业为主、院校为辅,鼓励其他有条件的单位积极参与。“新疆工匠”培养周期为1至3年,项目入选人员可利用实施单位现有平台和资源,采取师带徒、项目研发、技术攻关等方式开展人才培养,也可利用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等载体进行人才培养。每名“新疆工匠”在培养周期内最少培养5名高级工及以上高技能人才,每个培养周期将得到不超过30万元的项目经费。


             自治区技工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盛冬介绍说,下一步,将以“新疆工匠”培养项目为引领,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积极构建以行业企业为主体、职业学校为基础、政府推动与社会支持相结合的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探索建立“新八级”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全面开展特级技师、首席技师评聘,努力拓宽技能人才成长通道,不断推动全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驶入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