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呼和浩特: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为企业育人才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日期:2023-03-22 浏览

“作为一名高技能人才,我一定要牢牢抓住新时期发展机遇,不断创造创新,培养更多的技能型人才,为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作出贡献。”日前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赵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未来充满信心。赵磊曾就读于内蒙古机电学院,因为在校期间表现突出,留任母校,成为一名专业技术老师。

让赵磊没想到的是,过去并不热门的职业技能,如今竟然成了香饽饽。随着我市经济的快速发展,经济结构不断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对高技能人才需求日益旺盛。近年来,我市根据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加强技能人才培养,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不断完善对技能人才的培养,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

“目前技工院校是高技能人才的主要来源,深受企业等用人单位欢迎。”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科长武瑞平说,“市人社局与航天六院、蒙牛、中燃公司等重点企业签订高层次人才培养合作框架协议,在高端人才引进、就业技能实训基地建设、企业职工职业技能提升、优秀人才选拔等方面深度合作。通过持续加大技能人才选拔工作,目前已形成覆盖重点行业和特色产业的高技能人才队伍。”

构建多元化的培训平台是拓宽高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渠道。市人社局会同17个部门联合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技能培训重点任务和措施。出台就业技能培训补贴方案,进一步建立健全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培训院校、职业培训机构220所,就业技能实训基地35个。

“我们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院校参与的原则,在企业全面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鼓励重点企业与职业院校合作培养人才,推动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形成以公办技工院校为主体,企业培训中心和实训基地为支撑,职业教育培训机构为补充的多形式、多层次高技能人才培训体系。” 武瑞平说。

在政策支持下,全市技能大赛如火如荼的开展,技能竞赛培养的示范引领作用日益凸显,为推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发展注入活力。在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首届职业技能大赛上,呼和浩特名列全区第一名。2019年至今,我市人社部门代表自治区参加全国性各行业职业技能选拔赛5次,获得各类奖项50个。

“以前企业结构性缺工严重,招聘有经验的技术工人困难,立足企业自己培养费时费力,现在市人社部门出台助力企业纾困发展、培养技能急需人才措施,通过以工代训、新兴学徒等培训方式,给予相应职业培训补贴,有效缓解企业技工招工难的问题,用真金白银为企业育人才、减负担。”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培训工作负责人沙素侠表示。

首府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积极推进落实覆盖层次更广、覆盖人群更多的技能人才政策,为企业培养人才、引进人才、使用人才注入强劲动力。不仅提高了员工职业素质和技能,增强了劳动者的就业竞争能力,更有效缓解了结构性就业矛盾,对帮助企业稳岗纾困、稳市场主体保民生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