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浙江宁波:试点食责险参与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日期:2023-06-08 浏览

近日,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参与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启动仪式在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举行。宁波市海曙区市场监管局与宁波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共保体承保人之一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市分公司现场签订“消费无忧保险”战略合作协议,意味着宁波率先试点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参与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这在浙江省范围内尚属首次。

食品和餐饮消费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最基础的消费,该领域也易引发消费纠纷。“与食品、餐饮相关的投诉问题往往触点多、燃点低,且消费者对于快速便利解决争议的需求更加迫切,一旦处置不当,细小纠纷就会升级外溢,产生一系列后续矛盾。”海曙区市场监管局举报投诉处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推动源头治理显得更加重要。

根据协议内容,保险公司将进一步扩大食品安全责任保险附加食品质量安全险险种的覆盖面,并增加附加赔偿金补充责任保险。

海曙区市场监管局举报投诉处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我们在调解工作中发现,日常食品和餐饮类消费纠纷更多集中在未发生人伤事故的一般纠纷,消费者要求退货、退款、并进行一定额度的补偿等。另外,针对人伤事故,消费者要求在医疗费、交通费等费用之外,对间接损害予以赔偿,比如一赔三等。”

据悉,食品质量安全险于2020年注册生效。根据保险条款,因食品性能、质量、标准等原因应由被保险人依法进行更换、退货、补救、无害化处理等造成的费用和损失,保险公司按约定负责赔偿。“很多消费纠纷在实际处理过程中,没有充分的证据证明是经营者的责任,责任权属难以认定,行政调解往往以协商化解为主,消费者的维权获得感不强。”该负责人说。

对此,保险公司扩大食品质量安全险理赔范围,对非责任原因诸如异物、瑕疵等引发的消费纠纷,以及因食品安全造成的人伤事故的间接损失,由保险公司理赔员介入核查。核查确认后,保险公司将对消费者的合理诉求予以赔付。

“一般事故可以做到当天响应、当天处理、当天理赔到位。通过该机制,借助第三方力量从源头快速有效化解消费纠纷,既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企业经营压力,又能更好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宁波市市场监管局消保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根据试点效果逐步扩大该机制覆盖面,助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