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海口市总工会:服务牵引,跑出建会“加速度”
来源:工人日报 日期:2022-05-18 浏览

  阅读提示


  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到平台企业宣传建会入会的重要性,通过精准服务提升会员归属感,进而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海口市总多措并举提升各类新业态领域工会组织的会员人数、规模、组织覆盖水平,努力实现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的双提升。


  不久前,海南中联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在海口市秀英区总工会的帮助下成立工会,49名货车司机有了“家”。


  “有了工会,我们的活动多了起来,还给员工增加了体检等服务,大家都很高兴。”海南中联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谭业辉告诉记者,工会的组建,让公司与员工的沟通交流更加便捷,员工的心声和诉求也能及时得到反馈。


  目前,海口市总工会通过“单独建”“牵头建”“先入会后建会”等多种形式,积极吸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已在新业态领域成立55家基层工会组织。


  解决快递员急难愁盼问题


  “我们之前遇到问题,不知道跟谁说、找谁解决;现在加入工会后,有了依靠。”海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快递小哥王成嘉说。


  在海口圆通迅捷易通白沙门分公司网点,工会为快递小哥提供了休闲学习的职工书屋活动室,里面一排排的书籍,配上崭新的桌椅,极大地丰富了快递小哥的业余生活。快递小哥兰晋东说:“现在,中午和晚上我们都有了休闲的地方,也能感受‘慢生活’了。”


  今年1月,海南圆通、海南顺丰、海南极兔等9家快递企业联合筹备成立海口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会员有5000余人。


  截至目前,海口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已经联合海口市总工会开展了关爱快递员“暖蜂行动”等多项活动,为1000余名快递员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免费体检等服务;首次举办快递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培训3000余人次;指导企业争取政府性补贴资金30余万元,指导企业为6000余名快递员购置社会保险或商业保险。


  多举措提升组织覆盖面


  为了吸引更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目前,海口市总制定印发了《海口市总工会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工作方案》,多次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到美团、饿了么、滴滴出行等平台企业宣传工会法和建会入会的意义和积极作用,推动平台企业建会。


  海口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3月底,海口市建立新业态领域基层工会55家,涵盖企业67家,职工11890人,会员10492人。


  与此同时,为推动非公企业工会组织覆盖,海口市总鼓励平台企业建会,并颁布《海口市非公有制企业工会主席履职补贴办法(试行)》,对于符合补贴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工会按隶属关系分别报上级工会审核确认后发放履职补贴,补贴标准根据会员数确定。 这一措施大大激发了非公有制企业工会主席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此外,海口工会持续通过“单独建”“牵头建”“先入会后建会”等多种形式,最大限度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纳进来。如龙华区总工会推动海南顺丰运输有限公司以总部牵头,发动96家网点及2个中转场联合成立海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工会,涵盖会员3863人。


  精准服务提升会员归属感


  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引进“家门”后,如何服务好会员,提升他们的归属感?


  海口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川海介绍说,市总工会尽力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解决最迫切、最现实的问题,为他们撑起合法权益“防护伞”。通过开展思想引领、帮扶慰问、职工疗休养、免费体检等活动,加强对会员的关心关爱,促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


  刘川海表示,海口市总将积极推进新就业形态群体行业工会建设。推进覆盖货车司机等群体的职工之家、户外劳动者驿站、“司机之家”等服务阵地建设,充分发挥产业工会作用,以行业特点及会员需求精准开展工会工作,根据群体特性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惠服务、技能提升、维权帮扶等活动,满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共性诉求,提高会员的归属感,从而吸引同行业人员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