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四川广元:缓解职工带娃难 工会暖心送补贴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日期:2023-06-07 浏览

“这个政策太好了,不但为我们双职工解决了问题,而且让孩子也学到不少东西!”6月6日,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某单位职工杜飞林谈起广元工会普惠托育服务时赞不绝口。

杜飞林说,去年她的小孩不到2岁,因夫妻俩都要上班,没人带孩子,先请了一名保姆,包吃住月付工资2000多元。去年6月初,广元市总工会、市卫健委正式启动普惠托育补助政策试点工作。“我抱着试一试的想法,第一时间报了名,将孩子送到了剑阁县幸福城堡托育,加上工会补助的500元,自己只交1000多元。”杜飞林说。

据广元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试点机构入托的工会会员每月补助500元,按季度直接发放到孩子家长的卡上。”在普惠托育试点之初,为避免县(区)工会自行选择试点单位造成可能的风险隐患,广元市总工会与市卫健委历经多次沟通协商,达成了“由市总工会委托市卫健委代为审核确定试点单位”的一致意见。通过充分论证、走访调研,精心制定《关于开展普惠托育服务的建议方案》,形成了“普惠+托育”的试点工作路径。

在补助资金的配置上,充分借鉴工会劳动保障部门传统普惠性服务工作模式,由工会系统和试点单位共同出资,实行市总工会牵头、县(区)工会配套、基层工会分流、试点单位减免,按1:1:1:2的比例,市、县(区)、会员所属单位工会每月分别给予每个托位补助100元,试点单位减免200元,力争工会会员家庭托育经济支出总体不超过2000元。

同时,按照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托育机构设置标准和管理规范,广元市卫健委对全市范围内已备案的托育机构进行甄选,并面向社会公示,最终确定了3家专业托育机构为试点单位,设置普惠托位240个,按照每个托位500元/月的标准,向职工发放补助。

为方便职工申报,广元市总工会制定了《广元市工会会员普惠托育服务补助资金申报表》,通过工会会员所属单位工会确认身份、试点单位确认减免情况、县(区)总工会初审、市总工会最终审核的“四级核验”流程,直接将补助资金发放到申请人本人的工会会员卡,从根本上杜绝了试点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

广元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6月1日,广元工会普惠托育服务第二批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承接本次试点工作的四川省尤力克托育服务有限公司等12家试点机构由市卫健委评选产生,共设置普惠托位240个,工会会员子女在试点机构入托的,可享受每托位每月500元补助。补助资金由工会会员本人按季度申报,申报时间自2023年4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申报资料经工会会员所属单位工会、试点机构签章确认后,提交至试点机构所属县(区)总工会核验发放。

下一步,广元市总工会将联合市卫健委,不定期对工会会员子女入托数量、试点单位服务质效、补助资金规范发放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让更多职工享受到这一普惠托育服务,减轻职工生育负担,更好地服务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