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全国职工数字化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决赛在福州开幕
来源:工人日报 日期:2023-06-08 浏览

        全国职工数字化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决赛今天在福建福州拉开帷幕,这是首次面向数字技能应用领域举办的全国性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向大赛举办表示祝贺,对办好大赛提出要求。全国职工数字化应用技术技能大赛组委会主任,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徐留平讲话并宣布决赛开幕。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祖翼出席决赛开幕式并致辞。

王东明强调,数字化应用技术技能大赛是提升职工数字素养与技能的重要平台,也是各级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职工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的重要抓手。各级工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团结引导亿万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融入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徐留平代表大赛组委会讲话指出,举办这次技能大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数字经济、数字中国建设重要要求的体现,展示职工数字化应用领域的最新成果,为广大技术工人提升数字技能、创新创造搭建平台。要聚焦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数字化技术领域,通过劳动和技能竞赛、“五小”等群众性创新活动,把蕴藏在广大职工中的聪明才智激发出来。要以各产业领域数字化技术技能为重点,加强职工数字技能培训,完善培养、使用、评价、激励、保障机制,造就一批又一批适应数字技术、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发展要求的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在全社会唱响“咱们工人有力量”的新时代乐章。

大赛以“提升数字技能,更好发挥主力军作用”为主题,由全国总工会、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职工技术协会、福建省总工会、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设置了焊接设备操作工—机器人、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员、无人机操作员等3个决赛工种。大赛自2022年7月启动以来,各省(区、市)积极开展选拔赛、网上练兵、实操集训,有近7000名职工参加省级选拔,带动超过40万名职工参与,来自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队的264名选手参加决赛。决赛期间将同步举办线上技能大比武,鼓励全国职工实时挑战现场选手。各工种决赛前 3名选手,将按程序申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开幕式由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马璐主持,选手和裁判员代表现场宣誓,职工和学生代表进行了技能展演。

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赵龙,罗东川、林宝金、吴偕林、林瑞良等福建省委、省政府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中国职工技术协会理事长李世明、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维江、长江学者梅雪松等大赛组委会负责同志,以及各省(区、市)总工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工会负责同志,各代表队和大赛专家、裁判,各支持单位负责人,劳模工匠代表等参加开幕式。

在福建期间,徐留平带队前往福州、厦门,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加快数字福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进行调研,深入了解福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智慧工会建设和工会服务职工创新工作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