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广西柳州市总工会推动集体协商工作向纵深发展
来源:广西工人报 日期:2023-06-08 浏览

“全市建会企业的集体协商建制率长年保持在80%以上,25人以上单独建会企业集体合同签订率稳定保持在90%以上……”这一组亮眼的数据,是广西柳州市总工会创新推动集体协商工作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果。

近年来,柳州市总工会通过积极争取党政支持,努力把集体协商工作纳入当地政府绩效考评体系中,强化目标责任划分,建立完善了推动集体协商提质增效的工作责任制和考评机制,充分发挥了绩效考评的导向、激励和监督作用,有效提升和巩固集体协商覆盖面,实现全市集体协商工作提质增效。

“在开展集体协商工作的过程中,我们充分认识到,集体协商工作的推行是一项长期任务,要积极主动地争取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为集体协商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柳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该工会坚持高位统筹推进,科学谋划,着力在绩效牵引上寻助力,通过多渠道、多途径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并多次主动在市委常委会议上进行汇报,最终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三方协同、工会力推、企业和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为进一步聚焦重点环节,优化指标体系,取得考评实效,在推进集体协商工作过程中,柳州市总工会主动与协调劳动关系其他成员单位加强沟通协调,通过多方征集意见,深入了解基层组织存在的困难和合理化诉求,并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对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研究,共同制定年度柳州市集体协商工作绩效考评工作方案和评分细则,着力在考评设置上求合力。

“我们按照‘定目标、严考评’的工作方法,坚持‘可量化、可核实、可报告’的工作原则,通过科学合理细化考评指标,充分发挥绩效考评指挥棒和牛鼻子作用,带动了市、县(区)集体协商工作稳步推进。”柳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在考评机制的激励约束作用下,2022年5月,柳州市在全区率先签订第一份新就业形态网约车企业集体合同。2022年11月底,柳州市新就业形态领域集体协商工作实现所有县(区)全覆盖。

“和谐劳动关系的创建不是一蹴而就的,集体协商工作也要与时俱进。”随着互联网共享经济的蓬勃发展和后疫情时代的到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柳州市总工会紧盯形势发展需求,主动担当作为,不断创新丰富考评内容,持续打造企业与职工的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为构建全市和谐劳动关系奠定坚实基础。

2020年6月,柳州市总工会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思路,以“站牌流动、人员流动、组织流动”模式,先后在城中万达、五星步行街、阳光商圈创建即时服务型集体协商流动指导站,充分发挥了灵活性和即时性的最大优势,打破了传统集体协商工作内容、范围受场地、时间等客观条件的限制,做到因地制宜、精准指导,在全区范围内掀起了一波集体协商突破创新的工作热潮。

如今,随着柳州市集体协商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广大职工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团结力量充分涌流,各类企业尊重劳动、造福职工的崇德向善行为蔚然成风,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和谐动力竞相迸发,为构建全市和谐劳动关系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