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实现“三个突破” 全国城市职业技能竞赛开启新模式
来源:中工网 日期:2023-06-08 浏览

6月2日,由中国职工技术协会、江苏省总工会联合举办的城市主产业职业技能(南通)联赛在南通落下帷幕。大赛设砌筑工和装饰镶贴工两个工种,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4省31城市(区)51支代表队100名选手参加。

作为全国城市主产业职业技能联赛首场大赛,此次大赛不仅为广大职工搭建技能交流的平台,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更通过“一城一赛”,实现了“三个突破”,创造了城市职业技能竞赛的新模式。

全国第一场城市“主产业”职业技能联赛

全国有600多个城市,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主要产业,它是立市之基、强市之本,更是一个城市的底气和名片。

5000多家建筑企业扎根南通,每年的建筑业产值过万亿,是全国建筑产业第一大市。南通举办砌筑工、装饰镶贴工两个工种的大赛,立足主产业地位和优势,是全国第一次以城市主产业为主题的城市联赛,为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服务,为城市最大的从业群体、就业群体服务。

南通市总工会、通州区总工会,以城市主产业为主场,以主工种为轴心,以主技术为方向的办赛思路、办赛举措,代表了城市技能竞赛的新理念和新动向。

“每个城市以优势产业、优势工种、优势技术、优势人才办赛,使大赛成为全国城市大赛专业性、先进性和权威性的高地。”中国职工技术协会理事长李世明说。

全国第一场“城市群”的职业技能联赛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明确,全国共有1639个职业和工种。尽管全国城市每年五万多场的大赛,但多数地方小众工种、特需工种、专属工种、新业态急需工种、新职业工种等办赛难,甚至无赛事,很难有有省部级冠军和全国冠军。

对此不少城市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南通模式”就是城市联盟模式的升级版,在原有联盟成员才可以参赛的赛制中,打开联盟的界限,面向全国实行开放办赛。

“本次大赛通过中国技协的平台,面向全国城市发出邀请,共济、共办、共享,突破市级规格、市级赛制、市级规模的城市联赛,并创新了城市办赛的新逻辑,”李世明举例,如果以50个城市建群,一市办赛、相互参赛,那么,每市每年只办一赛,就可以参加50个城市的50次大赛,如果全国600多个城市跟进,将广大职工的参赛机会倍增,大赛质量得到升级,填补众多工种全国性赛事的空白。

全国第一场具有实质意义的城市的全国性联赛

全国性大赛的主要标志,是办赛机构的全国性、参赛选手的全国性、裁判员团队的全国性、办赛标准的全国性等。本次大赛南通市联手中国技协和江苏省总工会,极大地提升了办赛规格。

“中国技协以开展技能大赛为主责,已经成为我国开展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的权威机构,目前有700多名注册裁判员活跃在国内赛场,连续七届承办全国职工职业技能一类大赛。”李世明介绍,全国职工数字化应用技术技能大赛昨天在福州开幕,无人机、焊接机器人、建筑BM三个工种的数字化应用技术大赛鸣锣开赛,中国技协仍是承办单位。

由中国技协和江苏省总工会共同主办本次大赛,办赛标准执行国赛和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一类赛的标准。大赛突破了行政体制办赛、系统内办赛、区域内办赛、城市联盟办赛的限制,向全国公开发出参赛邀请,100名选手51支代表队,来自14省32市,使组队规模达到了全国性大赛的标准。参加执裁的裁判员,多为世赛、国赛、全国一类大赛的裁判长、裁判员或中国技协的注册裁判员,来自全国各地近20个省(市)。

“大赛使参赛选手在交流中学习,在参与中体验,在竞赛中思考,在行动中认知,在组织中协同,在实践中成长。”中国职工技术协会理事长李世明指出。

(来源:中国职工技术协会微信公众号)